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核酸小屋改便民醫療服務點 鄰裡互助余藥共享

連雲港海州區:便民互助暖寒冬

2022年12月28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海州區一“便民醫療服務點”。海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海州區一處“便民醫療服務點”。海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小孩發燒沒有買到退燒藥,“共享藥箱”解了燃眉之急﹔醫院路遠人多,家門口的“便民醫療服務點”方便又快捷。連日來,連雲港市海州區廣大居民和醫護人員以愛為名,凝聚力量,守望相助,譜寫著一幕幕暖心的感人畫面。

核酸小屋改便民醫療服務點,跑出海州速度

“這個是退燒的藥,建議您體溫超過38.5℃再吃。”近日,在海州區洪門街道洪新社區悅景福邸西門,一處核酸小屋被改造為“便民醫療服務點”,駐點醫生王艷艷有條不紊地問診開藥,不厭其煩地叮囑著每一位就診居民用藥注意事項,短短20分鐘的時間裡,已經有三名居民完成了就醫。“來這裡從看病到拿藥,整個過程幾分鐘就結束了,還能刷醫保卡,真是方便又快捷!”居民姜女士在就診結束后稱贊道。

為滿足群眾的日常就診和用藥需求,海州區嘗試將核酸採樣屋、疫苗接種車等改造為便民醫療服務點,構建15分鐘便民醫療服務圈。據了解,服務點內均配備了專業的醫生,可為市民提供體溫測量、藥物咨詢、預防治療、開具部分日常用藥等服務,相關費用既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寶及現金支付,也可以用醫保卡結算,為各類居民就近問診拿藥提供便捷支付服務。

民有所呼,必有所應。連日來,為做好新形勢下疫情防控工作,海州區採取多種舉措,打通多條便民醫療服務渠道,先后設置30個便民醫療服務點,運用2輛便民醫療服務車巡回偏遠鄉鎮,為農村居民“把脈問診”,並同步開通80312345-3醫療服務專線,公布家庭醫生健康咨詢電話,設置服務型“健康驛站”,多措並舉緩解醫院高峰期接診壓力。

“下一步,我們將陸續為每個街道(鎮、開發區)配備便民醫療服務點和流動診療車,並根據轄區群眾就醫需求,適時調整點位,盡量滿足轄區群眾就醫服務需求,方便轄區群眾‘家門口’就診。”海州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網紅發聲在線科普,傳遞海州熱度

“海州區的朋友們大家好,我是源源哥,雖然疫情管控措施已逐步放開,但是我們個人的防控習慣和防護意識依然要保持,那接下來,我就簡單地介紹一下,個人防控的小要點!”。連日來,“今日海州”視頻號健康科普小視頻刷爆海州居民朋友圈,“港城淼淼”“子杰”“甜甜來了”等眾多海州網紅大V化身健康科普達人,通過生動有趣的短視頻在線發聲,將抽象的防疫知識進行具體的場景展現,傳遞健康防護知識。

為增強廣大居民疫情防控意識,引導居民群眾正確做好防護,海州區運用“今日海州”視頻號和公眾號,採取“短視頻+本地網紅+健康科普”的方式,推送系列網紅科普短視頻和防疫便民信息,變網紅熱度為科普強度,把網紅的流量變為科普宣傳的能量,大力促進防疫知識傳遞,不斷提升全民健康防護意識。

鄰裡互助余藥共享,聚合海州溫度

“這幾天有朋友勻了部分難得的抗原,有朋友把剩余的布洛芬拿出來,也有朋友經常電話或微信指導。在新形勢下,我們大家彼此關照,守望相助,彼此溫暖,我們堅信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深夜,海州區“一路童行”志願服務團團長焦小龍在朋友圈發出倡議后,戴著口罩和手套,將好不容易搜集到的藥品悉數清點分裝,准備第二天一早送到急需的居民手中。

“之前買的抗原終於到了,有需要的說一聲。”“真的不需要給錢,我家裡留了藥,這是多出來的。”自12月20日“海州好鄰裡,暖陽在行動”倡議書發出以來,一幕幕溫暖的場景在海州“圈裡群內”輪番上演——新東街道小小“守望相助愛心角”起到共享大作用,河濱社區“鄰裡互助群”匯聚鄰裡正能量,新南街道“共享藥箱”凝聚社區鄰裡情。(王雅萱 董京京 錢凡雪)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