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三提三即”賦能重大項目

2022年12月30日15:5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錫“三提三即”賦能重大項目

  25個項目“策劃即入庫”,60個項目“拿地即開工”,181個項目“建成即投用”,在無錫,一場審批流程便利化改革,正推動一大批重大項目“加速跑”。

  今年以來,無錫出台《關於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深化“三提三即”改革的實施方案》,推出40項改革舉措,通過評估論証再提前、審批服務再提效、驗收發証再提速,實現重大項目策劃即入庫、拿地即開工、建成即投用,推動重大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達產,為無錫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城市、加快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批得“快”:機制創新推動提速增效

  “9月29日土地摘牌,第二天就拿到了全部証件,工程隊隨即進場施工。”總投資30億元的錫華風電核心裝備項目,是無錫今年的省級重大產業項目。項目負責人在體驗“拿地即開工”的“極速”審批模式后十分滿意,“提前開工就能提前竣工投產,這為企業搶佔市場贏得了寶貴時間。”

  近年來,無錫持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圍繞服務重大項目要素精准配置和審批效率提升兩大目標,對審批流程實施整體優化,把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從立項用地、工程規劃、施工許可、竣工驗收階段向前延伸至前期策劃生成階段、向后拓展至不動產登記階段,推動重大項目極便申報、極簡審批、極速落地。

  無錫尚沃醫療呼氣分子診斷工程技術研發中心建設項目是全省首個享受到全鏈審批改革服務的項目。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從土地挂牌到開工建設僅用54個自然日,從提出申請到完成竣工驗收僅用25個自然日,項目提前近一年投產運營。

  記者從無錫市行政審批局獲悉,通過“三提三即”改革,重大項目審批凸顯“五減”效果。減事項,全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由119項壓減至39項﹔減時限,項目審批時間由近300個工作日壓縮至最多60個工作日,“拿地即開工”項目平均用時5個工作日以內﹔減環節,將原先39項串聯的審批事項優化為4個審批階段,開展並聯審批﹔減材料,項目審批全流程申報材料壓縮328份,壓減率約46%﹔減跑動,項目單位每個階段實現“最多跑一次”。

  用得“暢”:技術創新加快數字轉型

  網上報審、線上聯合審查、數字化歸檔、數據共享……在無錫市建設工程設計審查中心,傳統的“來回跑腿”已經被“動動手指”所取代,建設單位“扛著”圖紙去報審的場景一去不復返。

  為保障重大項目審批服務“一入口、好辦事、管全程”,無錫將數字化手段應用到項目審批管理全生命周期,持續提升審批系統智能化、便利化、集成化水平。“蘇服辦”無錫總門戶開設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申報總入口,並借助人工智能、多級聯動等技術,打造出便捷的智能服務場景﹔開通電子化輔助審批功能,排水類項目實現AI智能審批,市政類項目實現審批“無紙化”﹔手機APP開啟申報、審批“移動時代”,項目審批從“足不出戶網上辦”向“隨時隨地掌上辦”迭代升級。

  “一網通辦”為項目單位節省了時間,也節約了成本。據測算,以全市每年審查2000萬平方米、1000個工程建設規模為例,平均每個工程圖紙費用成本、往返物流成本以1萬元計,僅數字化審圖一項便利化舉措就可為企業節約成本1000萬元。

  目前,無錫已建成以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為主干、貫通各類專業系統平台的數字化服務鏈, “工程審批系統”與“蘇服辦”無錫總門戶、無錫市網上中介超市及各類審批專業系統深度融合,實現審批制度集成在平台、審批管理協同在平台、改革舉措落地在平台。

  辦得“好”:服務創新助力企業發展

  “地下室用作廚房,是否可以使用燃氣?”“綠建標准按幾星級設計?”“消防設施如何設置最合理?”……不久前,一場“投資建設服務會客廳”活動在無錫市新吳區政務服務中心舉行。華創先鋒、天助暢運等8家企業迎來了專業級的“導診+坐診+會診”服務,從源頭治“未病”,於閉環除“病灶”,項目落地進程大大提速。

  “窗口集成、業務全科、服務到家,全方位的重大項目審批服務體系為企業送去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無錫市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呼應“三提三即”改革,無錫建立“政府投資建設項目審批協調工作專班+社會投資建設項目成全行動服務專班”的“雙專班”服務機制,依托市、區、街道三級幫辦代辦服務機制,把服務從“窗口”搬到企業“家門口”,為項目量身定制“一張流程圖、一個進度表、一套報審清單”,推動重大項目加速落地投產達效。

  無錫福斯拓科技術有限公司通過市區兩級聯動幫辦,3小時辦結建設工程規劃核實合格証、23分鐘完成檔案驗收、22分鐘完成竣工驗收備案、1小時拿到不動產証,全程實現“拿地即開工”“竣工即登記”﹔養樂多二工廠項目僅用5個工作日就完成聯合竣工驗收,印証了“建成即投用”的“無錫速度”。

  據統計,今年以來,“雙專班”通過跨部門市區聯動為143個重大項目召開協調推進會153次,協調解決審批難題522個﹔全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可代辦環節達到全流程50%以上。未來,無錫將以全方位精准服務持續提升重大項目審批效能,全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城市。(李順順 馬薇)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