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泰州姜堰區:269個村級醫療機構實現新冠感染便民門診全覆蓋

王丹丹
2022年12月3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患者在新冠感染便民門診進行預檢分診。姜堰區委宣傳部供圖

患者在新冠感染便民門診進行預檢分診。姜堰區委宣傳部供圖

“體溫38.2℃,初步診斷上呼吸道感染,記得按時吃藥,多飲水,注意休息。”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張甸鎮宮王村家庭醫生沈小紅接到特困戶蘇愛萍的求助電話后,立刻上門為其診療。自12月18日宮王村衛生室設立新冠感染便民門診以來,居民不僅可以直接前往村衛生室就診,家庭醫生上門服務頻次也提高到每兩天一次。

“疫情防控‘新十條’發布后,為避免出現群眾到大醫院扎堆的情況,我們將基層醫療資源利用起來,開設了一批新冠感染‘便民門診’。”姜堰區衛健委副主任陳粉扣介紹,目前,該區在269個村級醫療機構設立新冠感染便民門診,實現全區村級醫療機構全覆蓋,方便農村群眾在家門口問診拿藥。

宮王村衛生室門前挂著一塊“新冠感染便民門診”的標牌,牌子上標著預約號碼和開診時間。衛生室內設置預檢分診獨立通道,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發熱等症狀的患者到發熱診區就診,其他患者測量體溫后可進入普通診室。

“連日來,村衛生室患者較此前增加了一倍多,主要是發燒、咳嗽和渾身酸痛等症狀。我們也將家庭醫生團隊下沉到村衛生室,增強一線力量。”姜堰區張甸鎮中心衛生院院長沈江濤說。

“我們充分發揮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基層哨點的作用,人員引流效果明顯,有效緩解了城區醫院就診壓力。”陳粉扣介紹,在為基層群眾提供便捷服務的同時,區鎮村三級醫療體系不斷健全,分級分類分層診療得到有效實施,“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鎮,大病不出區”的目標正在實現。

姜堰區衛健委統計數據顯示,12月26日,全區門急診診療量達12001人次,其中三級醫療機構人次佔比24.55%,二級醫療機構佔比8.43%,鎮級醫療機構佔比22.94%,便民門診佔比44.08%。

此外,姜堰區還依托鎮村網格化公共衛生服務平台,實施基層醫療衛生網格化管理,安排醫務人員進網入格。“目前,全區已安排1400余名醫務人員分別進入村居網格群,針對群眾求醫問藥的情況及時在線答疑解惑,及時普及各類新冠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知識,還可通過線上平台預約上門診療服務。”陳粉扣說。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