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建鄴:零工“小驛站”服務就業“大民生”

2022年12月30日15:42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鄴區零工“小驛站”服務就業“大民生”

近日,記者走進建鄴區莫愁湖街道“零工驛站”,一眼就看見企業的招聘信息在LED大屏上不斷滾動,自助立屏展示著最新的就業政策和辦事流程。驛站設置了服務區、候工大廳、招聘區、培訓報名點、崗位信息發布區等多個區域,能夠為求職者和用工方提供集招工候工、政策咨詢、現場招聘、信息推介、技能培訓等多樣化服務於一體的全免費、公益性服務。

“以前找工作要往外面跑,如今家門口就能找到工作,方便多了。”家住茶亭社區的陶先生告訴記者,前期夫妻二人因各種原因雙雙失業,一時間慌了神,家庭開支、孩子學費等問題直接擺在夫妻二人面前。無奈之下,陶先生來到街道“零工驛站”尋找工作。經過推薦和崗位匹配,陶先生順利找到了工作,成為長虹路大市場的一名送貨員,月薪5000元。

“近年來,零工經濟不斷深入發展。建鄴區選址莫愁湖街道、興隆街道,在全市率先打造零工驛站,也是為了滿足靈活就業人員、外來務工人員和大學應屆就業人員等不同類型求職者的個性化需求。”建鄴區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建鄴區“零工驛站”採用線上系統與線下驛站相結合的服務模式,除了在線下提供多樣化、精細化的就業服務,還開發了零工驛站自助終端智慧系統,內設打零工、企業招聘、個人求職、招聘動態等產品功能,用工單位和求職人員在掌上就能進行供求信息溝通。同時,區人社局聯合街道開展企業大走訪,廣泛收集招工信息,及時掌握新增企業的用工需求,按公司類型精細劃分就業類別,並對就業困難人員摸底調查,搭建溝通對接橋梁,安排“小莫服務專員”為用工單位和求職者做好招工用工服務,聯合專職運營團隊、職業指導師和創業導師團隊等共同打造運營服務陣營,努力將零工驛站打造為家喻戶曉的優質資源集聚點和靈活用工市場交易所。

“目前,我們收集整合了登記人員務工需求與招工企業用工要求,開展至少提供1次政策宣講、3次免費推薦就業、1次免費職業指導、1次免費職業培訓的1311服務,進一步擴大就業服務保障,實現老百姓在家門口就業。”莫愁湖街道工作人員說,今年以來,街道先后援助72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1311服務”160人次,開展“春風行動”、暖心活動等線下招聘活動6場,援助就業困難人員116人。

建鄴區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建鄴將以人社領域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為契機,大力推進零工驛站標准化建設,建成“零工市場—零工驛站—零工之家”區、街、社區三級全覆蓋的就業體系,促進零散工充分就業、體面就業。(衛凌雲)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