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各地建设人才公寓或青年驿站 打造引才留才“第一站”

2022年08月22日07:5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供“一间房” 加分一座城

近年来,为聚力解决青年就业难、异地求职青年阶段性住房难,全省各地纷纷建设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人才公寓或青年驿站,打造引才留才“第一站”,提升城市吸引力。

眼下,暑期求职热度未减,一年一度的秋招又近在眼前,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来到江苏就业创业,初来乍到,在哪里落脚?如何找到归属感?各地人才公寓和驿站又有哪些新面貌?记者进行了探访。

“一间房”成为城市“加分项”

7月中旬,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毕业生葛良瑞收到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的入职通知。异国求学期间,租房不是件省心事。如今面对心仪岗位,她却感到有些纠结:要不要再孤身去陌生城市打拼——“一室一厅的房子,交通稍微便利点,月租金没有1500元肯定租不下来。”“小区物业怎么样?安全有没有保障?”“刚走上工作岗位,父母又不在身边,我最看重生活便利性。”葛良瑞告诉记者。

在与多位青年人才交流过程中,记者感受到,葛良瑞的“纠结”并非个例,绝大多数初出茅庐的年轻人都很注重租房性价比以及居住归属感。在这场城市和人才的“双向选择”中,“一间房”愈发成为人才青睐城市的“加分项”。

决定入职前,葛良瑞在公司HR推荐下,在“我的南京”APP人才服务专区提交申请,不到2个工作日,审批通过。7月25日,她带着行李走进“海智湾·江宁”人才公寓,在管家热情接待下,几分钟便办理好入住手续。“住在这里非常安心,而且3个月内租金全免,其间每月还能获得3000元研习补贴,南京对青年人才的关爱超乎我的期待。”葛良瑞说。

7月1日,东南大学硕士毕业生田如鹏从河南老家来到苏州参加面试,在手机上操作仅4分钟,就订好了位于相城区木莲庄大酒店的青年人才驿站。“驿站就在高铁附近,步行5分钟即达,干净宽敞、设施齐全。”田如鹏说,房间里摆放着苏州人才政策小红书、《青年办事一本通》等资料,小到补贴申请,大到购房手续,都有详细介绍。“仔细看了几遍后,我已经开始畅想留在苏州工作后的生活了。”

今年上半年,苏州已累计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1.8万个,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超1万个。为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苏州面向求职期内有短期过渡需求的青年人才,扩大人才驿站覆盖面,提供最长14天免费住宿,目前全市已建成人才驿站站点57家,覆盖8个县(市、区),共提供房间607间、床位971个。

“我们采用酒店合作模式和人才公寓合作模式,选择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的点位设置了一批人才驿站。”共青团相城区委书记李婧祎告诉记者,在人才驿站这样的“暖心第一站”里,人才能享受到的远不止住宿服务,还有就业创业咨询、人才政策解读、城市线路体验等全链条服务。“我们会不定期举办一些推介活动,把岗位资源送进驿站。”李婧祎说,相城区11家人才驿站已和一家智能车联网企业达成合作,入住求职青年将持试乘券免费乘车面试。

协力构建人才服务生态圈

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是王悦和李慧敏在常州的第一个“家”,前不久她们入职常州合全药业,以1200元的月租金,入住一套小户型。“不仅租金实惠,社保缴纳满半年后,每月还能领到500元住房补贴和300元生活补贴。不用特别申请,系统通过比对识别后,会自动按月将补贴打入社保卡。”王悦说。

在漫柏未来人才社区,有一个年轻追梦群体。住户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占比约60%、硕博海归等高层次人才占比约10%。截至7月,该社区已建成运营人才公寓2286间,入住2137间,出租率高达93.5%,全面投运后可入住8000名各类人才。

这样的人才社区,单一的居住功能显然无法满足人才需求。去年,在常州市委组织部牵头下,常高新集团和漫柏集团共投共建,通过政企合作、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公寓的运营管理水平,一个极具现代化理念的人才服务生态圈跃然而出。

如今,住户足不出街便可在秋白书苑、健身房、瑜伽馆、桌游室内组建兴趣社团,在创意园、孵化器、路演厅内展开“头脑风暴”。社区内引入创业孵化、人力资源服务、法务财务咨询、传媒推广等众创空间载体,还有多种餐饮业态、时尚潮流酒吧,全方位满足年轻人生活需求。“我们还打造了数字化社区漫柏APP,运用数字化系统管理人才公寓,让人才在线预约、看房,提供圈子社交功能。”漫柏集团总裁韩佳祺说。

随着人才公寓的“磁场效应”持续增强,常州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去年,常州全市引进人才10.6万人,在常高校留常参保就业人数增长81%。“十四五”期间,常州将建设人才公寓10万套。

“房间面积30多平方米,宽敞舒适,身边有很多同龄人,一起谈天说地、参加公寓里的社群活动,感觉特别棒!”南京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沈瑞,毕业后入职位于无锡市惠山区的保诺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在公司统一申请下,他免费入住惠山经开区φ+国际人才社区。今年夏天,同沈瑞一样在这个新“家”落脚的毕业生有60多人。

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施兰香说,φ+国际人才社区推出单人间、双人间、套房等5种户型共1031间房,为各类人才提供免费入住机会,针对顶尖人才提供长期免费入住服务。

围绕人才所盼所需,φ+国际人才社区在一楼大厅设立人才服务中心,大部分人才相关业务在“一站式”服务窗口便可一次办理。此外,这里还集聚了一批海内外优质人才服务机构,引入科技服务、创业投资、人才培训、产业智库人才,打造区域性人才交流、人才信息、人才导入、人才品牌平台。

留才“组合拳”提升城市吸引力

免费住宿、面试补贴、政策辅导、文化体验……我省各地打出引才留才“组合拳”,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最近,到扬州求职的大学毕业生张艺文获得一份青年人才旅游券。凭此券,她和伙伴一起在瘦西湖、个园、何园体验“园林景区免费游”,在虹桥坊酒店、宋城酒店获得“住宿餐饮优惠享”,深度感受当地的风景、美食和环境。

全力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扬州诚意十足:来扬求职面试、参加人才交流活动的大学生可享受1000元面试补贴;打造“扬州青驿”,为求职面试的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一年2次短期住宿机会。对扬州相关企业每年新引进35周岁以下的全职大专(高级工)及以上人才,3年内分别给予每月500元至3500元不等的租房补贴;对市区相关企业新引进35周岁以下全职本科(技师)及以上人才,5年内在扬州首次购买住房的,一次性分别给予5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

在青年人才生活资助兑现方面,常州首创提出“非申即享”,通过“人才地图”比对数据,自动产生生活资助的人才发放名单,人社平台按月将生活补贴打入人才社保卡,不需要青年人才进行任何申请。目前,通过“我的常州”和“常州人社”APP就可使用这一系统。

今年在宁高校毕业生逾27万人。南京对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博士、硕士和学士人才,每人每月分别补贴2000元、800元、600元,新就业人员领取租赁补贴期限最长可达36个月。苏州面向人才集成推出“租房贴”“购房贴”“助力贷”等6项补贴,总额已超6.9亿元。

南通市委组织部专门开展相关调研,设计了人才公寓需求调查问卷,重点了解人才对公寓规划选址、公寓房型、功能定位、周边配套等方面需求。围绕人才关切,“十四五”期间,南通将重点打造15个交通便利、配套齐全、服务优质的精品青年和人才公寓样板工程。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长三角青年和人才友好城市课题组”负责人钱运春认为,只有站在人才角度上考虑、解决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才能促使人才自愿扎根,为城市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

□ 本报记者 林元沁 陈珺璐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