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市崇川區委二屆五次全會要求持續聚力“四個年”

2023年01月04日21:1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崇川區第二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擴大)會議於上月31日舉行。

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省委全會及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市委全會精神,回顧總結2022年工作,謀劃部署今后一段時間特別是2023年工作,動員全區上下錨定現代化目標,持續聚力“四個年”,不斷提升首位度,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崇川新實踐。

全會由區委常委會主持。區委書記胡擁軍代表區委常委會講話。區委副書記、區長楊萬平部署當前重點工作。

全會充分肯定了區委常委會2022年以來的工作。2022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多重超預期困難挑戰,區委常委會以迎接黨的二十大為動力,以聚力“四個年”為抓手,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經濟運行難中求進,穩的基礎日益鞏固﹔創新動能加快積蓄,進的態勢持續拓展﹔城市建管進中提質,融的成效不斷彰顯﹔基層基礎不斷強化,實的導向更加鮮明﹔深化改革扎實推進,新的活力加速釋放﹔黨建引領全面加強,嚴的底線筑得更牢。

全會指出,區第二次黨代會作出了“提升首位度、全省爭進位,高水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崇川”的全面部署,經過一年多的奮斗,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交出了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7個主要經濟指標總量全市第一,現代商貿流通體系建設、知識產權示范區建設、土地資源利用、文旅融合發展、老舊小區改造、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生態修復保護、和諧勞動關系構建、雙擁模范區建設、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設等10項重點工作全省領先,獲得全國“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兩塊國家級金字招牌的成績單。

全會認為,黨的二十大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省委、市委全會作出相應部署。崇川作為主城區,要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對照提升首位度定位、全省爭進位要求和“十四五”發展目標,要保持更強烈的危機感、緊迫感和使命感,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全面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讓中國式現代化在崇川大地展現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

全會強調,2023年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及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市委全會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聚力“雙招雙引突破年、城市更新提升年、資源資產盤活年、基層基礎夯實年”行動,不斷提升首位度,著眼全省爭進位,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崇川新實踐。

持續聚力“雙招雙引突破年”行動,為強化現代化產業支撐積蓄動能。高度聚焦、持續聚力雙招雙引,奮力在百億級大體量、世界五百強、央企總部、專精特新、產業外資、科創人才等項目上持續突破,以優質增量壯大總量、提升質量,為經濟可持續發展、財力高質量增長注入源頭活水。

持續聚力“城市更新提升年”行動,為提升現代化城市品質增強支撐。深入落實城市更新三年行動計劃,統籌老城更新與新區開發,奮力破解城市老舊之困﹔統籌基礎設施與功能配套建設,打造宜居宜業品質之城﹔統籌城市建設與城市管理,以工匠精神搞建設,以繡花功夫抓管理。

持續聚力“資源資產盤活年”行動,為優化現代化要素供給拓展空間。大力盤活土地資源,強化資源集約利用綜合績效評價,加快推動閑置土地再開發利用。大力盤活閑置低效資產,統籌國有閑置低效資產,引導閑置低效民營資產重組整合。大力盤活農村閑置資源資產,全面提高農村集體經濟收益。

持續聚力“基層基礎夯實年”行動,為構建現代化治理體系厚植根基。以網格“十大專項行動”為抓手,持續深化“網格+鄰裡”基層社會治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持續擴大優質公共服務供給,兜牢困難群眾保障底線﹔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全會明確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要求突出重點、攻克難點,著力抓好六個方面工作:要突出穩中求進,充分發揮企業支撐作用,充分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充分發揮消費基礎作用,充分發揮外貿拉動作用,全力推動經濟持續向好。要突出項目為王,全力實現“雙招雙引”新突破,高效服務項目建設早達產,堅定不移做大做強先進制造業,繁榮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快培育發展數字經濟,加快促進產業集聚發展。要突出改革創新,打贏科創三年行動收官戰,打響主城人口導入主動戰,打好重點領域改革攻堅戰,不斷積蓄發展內生動能。要突出建管並重,扎實推進老城老鎮有機更新,大力推進重點片區開發,深化文明城市長效管理,持續筑牢城市生態本底,大力提升主城功能品質。要突出民生優先,堅持就業優先,提升公共服務,強化社會保障,持續擦亮崇川福地名片。要突出治理融合,科學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扎實推進基層社會治理,著力提升本質安全水平,深化“法治崇川”“平安崇川”建設,全力筑牢安全穩定防線。

全會強調,要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筑牢政治引領的思想根基,建強堅如磐石的組織堡壘,鍛造實干擔當的干部隊伍,砥礪勤廉為本的作風底色,引領和保障現代化新崇川建設行穩致遠。要充分發揮區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最大限度凝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崇川新實踐的強大合力。

全會號召,全區黨員干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崇川新實踐團結奮斗!

全會審議通過《中共南通市崇川區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崇川建設走在全省市轄區前列的決定》《中國共產黨南通市崇川區第二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決議》。全會書面審議《2022年度區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共南通市崇川區委常委會2022年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的報告》。

全會結束前,胡擁軍強調,要以隻爭朝夕的精神狠抓落實。搶抓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經濟發展步入常態化的黃金機遇,以“朝受命、夕飲冰,晝無為、夜難寐”的使命感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緊迫感,埋頭苦干、緊抓快干。

要以腳踏實地的作風狠抓落實。准確把握全會要求,堅持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堅持靠前指揮、一線作戰,突出雙招雙引、城市更新等重點難點,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要以攻堅克難的實招狠抓落實。聚焦雙招雙引、城市更新、征收搬遷等方面的問題、短板,下定必勝決心,整合資源力量,迎難而上、克難奮進。

要以舍我其誰的擔當狠抓當前。科學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確保調整轉段平穩有序﹔守牢安全生產、社會穩定等底線,做好農民工工資兌付等階段性重點工作﹔從頭抓緊抓好項目招引建設,全力奪取首季“開門紅”。

楊萬平部署工作時指出,全區上下要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全會精神,作為當前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真正把全會精神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要全力抓好年度收官沖刺。精心准備市對區年度綜合考核,認真組織區內考核,確保目標必成、使命必達。

要抓緊推進明年開局任務。樹牢“首戰即決戰”的信念,持續穩住經濟運行,持續推進城市建設,持續辦好民生實事。

要用心用情關愛人民群眾。始終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做好困難群體慰問,狠抓根治欠薪工作,強化生活物資保障。

要切實維護全區安全穩定。時刻緊繃安全穩定之弦,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守牢安全生產底線,扎牢社會穩定防線,切實營造安定祥和的節日環境。

會上,崇川開發區、港閘開發區、市北高新區、和平橋街道、發改委、投促局等單位作交流發言。

區委委員、候補委員出席會議。區人大常委會、區政府、區政協班子成員,人武部部長﹔參與重點工作督導、重點片區開發建設的原四套班子領導,區紀委委員、監委委員,區各街道、部門、單位、園區負責同志,相關企業黨組織負責人等列席會議。(楊陽)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