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總投資613億元!無錫高新區210個重點工程項目集中開竣工

2023年01月07日19: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3年高新區(新吳區)重點工程項目開竣工暨伯瀆河文化中心開工儀式現場。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2023年高新區(新吳區)重點工程項目開竣工暨伯瀆河文化中心開工儀式現場。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7日電 (耿志超)1月7日上午,2023年無錫高新區(新吳區)重點工程項目開竣工暨伯瀆河文化中心開工儀式舉行。據悉,本次開竣工項目總計210個,總投資613億元,其中開工項目132個,總投資475億元,涉及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城市道路改造、民生幸福提質工程等。

“此次集中開竣工既是高新區落實區委部署、加速項目建設的具體體現,也是推進產城融合發展、提升城市能級的重要抓手,更是提高群眾幸福指數的關鍵舉措。”無錫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新吳區委副書記、區長章金偉指出,全區上下要以此次重點工程項目的開工為契機,搶抓施工黃金時期,推動項目建設再提速、再提質、再提效。要高效能推進項目建設,全力以赴做好項目拆遷和征地等前期工作,全力保障重點項目用地需求,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推動項目盡早建成、達產見效﹔要高標准強化項目保障,進一步發揮部門聯動工作實效,解決好土地、資金、用工、能源和行政審批等方面的問題,大力推行“並聯審批、容缺預審”,常態化推進“拿地即開工”,加快形成具有高新區特色的快捷高效審批機制﹔要高水平打造精品工程,在堅守質量高線、安全底線的基礎上,精心建設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精品工程、傳世之作,全力呈現“黃金水帶、生活秀帶、城市綠帶、人文紐帶、產業示范帶”現實模樣,加快建設人民群眾滿意的幸福美好城區。

此次現場開工的伯瀆河文化中心項目是一座集文化、科普、藝術展覽等多功能一體的綜合性文化設施,包括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文化活動室、排練廳等,建筑面積約2.4萬平方米,建成后將進一步滿足周邊居民的公共文化藝術需求,完善區域文化服務功能,彰顯新吳文化魅力。

重點工程項目歷來都是城市發展的主抓手和強支撐。據了解,過去一年,無錫高新區聚焦高水平產城融合發展,圍繞空間重構、資源重組、品質重塑,高標准、大手筆優化區域規劃,推進實施了一大批具有引領性、支撐性的重點工程項目。目前重點工程項目已經竣工78個,總投資138億元,其中,吳都路等21個基礎設施項目完工,梅荊花苑五區等9個安置房小區順利交付,新吳實驗中學等11個學校建成,這些項目的竣工投用有效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區域形象,有力增進了民生福祉。

當前,無錫高新區正圍繞“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國際化現代化創新型城區”目標,聚力推進產城融合發展,著力優化“三區兩城”功能板塊布局,打造彰顯新吳特色、江南韻味,具有國際氣息、蘊含現代氣質、充滿都市活力的宜居宜業新城區。“相信隨著新一批高質量、大體量的重點工程項目落地,將對產業轉型升級、城市功能品質提升、生態環境優化、民生福祉增進發揮重要引領和支撐作用,有助於高新區在新起點上全力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品格,打造讓人會心一笑的精彩城區。”無錫高新區相關人士表示。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