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朱立凡:致力民生聚力轉型 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現實圖景

2023年01月10日07:3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致力民生聚力轉型,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現實圖景

全面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認真落實省委全會部署,近日,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接受本報“拼出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圖景”全媒體新聞行動專訪時表示,泰州在新的趕考路上將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抓好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錨定“強富美高”總目標,圍繞“致力民生、聚力轉型”兩大主題,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泰州新實踐。

打造“一個產業體系、四個特色產業集群”

記者:省委全會明確支持泰州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泰州將如何布局和優化產業主攻方向,奮力走好具有泰州特色和內涵的現代化建設之路?

朱立凡:2022年11月20日,省委、省政府專門出台《支持泰州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形成了一攬子綜合性、集成性支持政策。對於泰州來說,這是具有深遠意義的戰略性、歷史性機遇,標志著泰州大健康產業邁上由“大”到“強”、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我們一定切實扛起使命擔當,牢牢把握產業主攻方向,統籌沿江和腹地產業協同發展,以推動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引領,突出打造“一個產業體系、四個特色產業集群”,著力構建產業鏈條完備、產業特色鮮明、領先優勢突出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體系。

一個產業體系,就是大健康產業體系。堅持全市域協同發力,強化體系集成、規劃集成、政策集成、平台集成、人才集成,依托醫藥產業堅實基礎,推進前延后伸、跨界融合,加快構建以醫藥制造、醫療服務、養生養老、健康食品、康養旅游為特色的大健康產業體系,爭創國家級原料藥生產基地,打造疫苗、診斷試劑、特醫食品等特色產業高地,力爭到“十四五”期末,大健康產業達到4000億元規模,在揚子江先進制造業產業帶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塑造特色優勢。四個特色產業集群,就是打造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汽車零部件和精密制造、化工及新材料、光伏和鋰電產業集群,力爭到“十四五”期末,四個特色產業集群突破5000億元規模。

四個“一體化”構建城鄉融合發展新格局

記者: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泰州將如何一體推進融合發展,用新的奮斗開創泰州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朱立凡:泰州建市較晚,中心城市底子較弱、輻射力不強,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發展不平衡。我們堅持加強城鄉區域聯動發展,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加快空間規劃一體化、產業布局一體化、公共服務一體化、基礎設施一體化,推動人才、土地、資本等要素在城鄉間雙向流動、高效流動,形成分工有序、協調共生的城鄉融合發展格局。

一方面,以“一軸一核三極三城”為引領,提升中心城市能級。堅持先聚合再輻射、先重點再一般,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增強公共服務、消費、金融、科創等要素功能,促進產業布局優化、人居環境改善、管理精細智能,不斷提升城市對要素的吸附力、對產業發展的承載力、對周邊區域的輻射帶動力。

另一方面,以實施強鎮興村富民行動為抓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深入實施“七個一”工程,著力打造區域協調均衡、經濟繁榮發達的鄉村振興先行市(區),特色產業強、綜合服務強、綜合治理強的“三強”中心鎮,收入好、生態好、民風好的“三好”示范村,帶動面廣量大的普通鄉村加快建設步伐,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布局,因地制宜發展鄉土特色產業,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推動實現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

持之以恆抓教育,厚植科教人才新優勢

記者:泰州將如何厚植科教人才新優勢,打通從教育強、科技強、人才強到產業強、城市強的發展通道?

朱立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我們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間的內在規律和發展邏輯,系統布局、一體推進,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一是切實抓好教育這個根本。泰州是教育之鄉,教育決定著泰州的今天,也決定著泰州的未來。我們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聚焦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深入推進集團化辦學,著力提升辦學質量,以最好的資源、最強的改革、最大的關愛支持教育,擦亮泰州“教育之鄉”金字招牌。

二是全力做強科技這個關鍵。建好用好科創中心先導區、市產業技術研究院、離岸創新中心、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等平台載體,推動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跨區域一體化布局建設。深化企業科技創新積分應用,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加強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讓科技之花結出豐碩的產業之果。

三是不斷夯實人才這個基礎。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化拓展“泰州日”系列活動和“鳳城英才”計劃,全力構建“泰有引力”人才生態,切實以人才鏈的“優”、激發創新鏈的“活”、托舉產業鏈的“強”,打造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讓更多“千裡馬”在泰州這片發展熱土上放飛夢想、競相馳騁、建功立業。

扎實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文章

記者: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面向未來,泰州將如何繪就民生幸福新畫卷,讓中國式現代化在泰州大地充分展現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

朱立凡: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人民”兩字高頻出現,充分體現了深厚的民生情懷。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致力民生促進共同富裕,把握好民生工作的精准度、精細度、平衡度,扎實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文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扎實做好富民文章。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促進機會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認真落實省定中等收入群體壯大行動和農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大力推動產業富民、技能富民、政策富民,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

二是扎實做好惠民文章。加快推進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促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健全分級診療服務體系和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以“一老一幼”為突破口,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加快建成“15分鐘養老服務圈”,完善生育支持政策舉措,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讓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孩子們都有快樂童年。加強文化惠民,放大“泰有禮”等品牌效應,推動大運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古鹽運河文化帶建設,不斷擴大梅蘭芳、泰州學派、裡下河文學、鄭板橋四大特色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充分彰顯泰州的人文魅力和城市之美。

三是扎實做好安民文章。以“祥泰行動”為統領,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深入推進“精網微格”工程,健全網格化社會治理“1+8”系列體制機制。扎實推進平安泰州和法治泰州建設,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法治軌道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泰州新實踐,讓泰州這個祥泰之地永遠值得老百姓信任。

(陸峰 戴軍農 周建平 趙曉勇 盧佳樂)

(責編:李靜曄、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