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創歷史新高 江蘇靖江2022年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2.4億噸

2023年01月11日22: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正在裝卸貨物的靖江港口碼頭。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新年伊始,揚子江畔各大港口碼頭大船頻靠,車來船往,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1月10日,靖江市傳來捷報,2022年靖江港港口貨物吞吐量達到2.4億噸,同比增長2.57%,創歷史新高。

據統計,2022年靖江港繼續保持穩中有升發展態勢,港口貨物吞吐量2.4億噸,佔泰州港總吞吐量的65.7%,繼續穩居泰州第一位。其中,沿江港口貨物吞吐量23741.8萬噸,同比增長2.35%﹔內河港口貨物吞吐量300.9萬噸,同比增長24.2%。

從貨種看,礦建材料、煤炭及制品、金屬礦石是靖江沿江港口的主要貨種,分別佔沿江港口貨物吞吐量的33.5%、26.9%、24.4%,其中礦建材料吞吐量7954.7萬噸,同比增長8.19%、煤炭及制品吞吐量6378.1萬噸,同比下降2.5%、金屬礦石吞吐量5787.7萬噸,同比增長13.5%。

據靖江市港航事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分析,這主要得益於疫情期間水路貨運量的大幅增長、長江水上非法過駁全面取締,以及專業化砂石碼頭的承接優勢的有力加持。

據了解,2022年,港口行業受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新冠疫情的影響,行業景氣指數波動較大。下半年,長江流域又經受了罕見的歷史極枯水期。靖江港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積極加大煤炭中轉保供電,通過優服務、抓效率、強疏運等有力舉措,加快融入國際國內“雙循環”發展新格局,更好地服務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一體化建設。

受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新冠疫情的影響,2022年,靖江港外貿貨物吞吐量1133.3萬噸,同比下降20.6%,其中進口完成1012.4萬噸,同比下降20%,出口完成120.9萬噸,同比下降24.8%。

靖江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靖江港將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繼續推進港口資源整合,提升智能化、綠色化水平,最大限度發揮岸線資源效益,積極招引優質港口項目,延伸港口物流產業鏈,做強做大港口經濟,為靖江聚力構筑長三角智造市、一體化示范區、高質量幸福城貢獻港口力量。(張元 路娜 王丹丹)

(責編:李子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