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丨江蘇盱眙:包子裡的家鄉味兒

馬曉波
2023年01月17日09: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剛包好的黃花塘包子。人民網 馬曉波攝

剛包好的“黃花塘包子”。人民網 馬曉波攝

50個裝的包子28份、55個裝的30份、200個馬齒莧餡的……1月13日上午10時,陳金玉的“黃花塘包子”鋪內,用來記錄當日訂單的小黑板上已寫得滿滿當當。

過年吃包子是不少地區的一項傳統習俗。在江蘇盱眙縣黃花塘鎮,有這樣一家出了名的“黃花塘包子”鋪。每年春節前后,這個小作坊每天能賣出5000多個包子。

“小陳,幫我裝80個包子,兒女都要回來過年了。”老鄰居蓋梅英是陳金玉的老主顧,“幾十年了,包子還是這個味兒!兒子一家在南京生活,女兒一家在上海,逢年過節隻要回家,總是要嘗一嘗這裡的包子。”

酒香不怕巷子深。買到正宗的“黃花塘包子”,需要穿過陳金玉家的“金玉牛奶經營部”才能看到包子作坊。“鎮上人都知道黃花塘包子去哪裡買。”陳金玉說,逢年過節一次性囤上百八十個包子,是當地家家戶戶的老習俗,“前幾年,有人提出走親戚時用塑料包裝送包子不太美觀,我們還特意引進了禮盒套裝”。

作為老鄰居,今年59歲的余翠英常來陳金玉店裡幫工。余翠英說,“黃花塘包子”用的是老酵頭發酵,口感好、麥香味純正,加上滿滿的包子餡,就成了大伙兒認可的“黃花塘包子”。

黃花塘包子進蒸籠的時間需要精准到16分鐘。人民網 馬曉波攝

包子進蒸籠的時間需要精准到16分鐘。人民網 馬曉波攝

不管是薺菜粉絲肉丁、青菜粉絲肉丁,還是馬齒莧粉絲肉丁,2元一個包子的單價保持了七八年。多種口味受到顧客歡迎,整體出貨量也大,“黃花塘包子”的生意蒸蒸日上。

2022年,為期三年的江蘇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優工程開展,陳金玉的包子鋪經歷了一次升級。“我們關注到全省打造‘名特優’小作坊示范點的信息后主動報了名。”陳金玉說。去年4月,縣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來到包子鋪,隨后開辟了更衣間、原料間、操作間等功能室,還對頭套、手套等著裝進行了規范。

在盱眙縣市場監管局食品生產科科長徐雙看來,在食品工業規模化、現代化的今天,食品小作坊仍然受到特定區域和消費人群的青睞,“它們是一個地方獨特的印記,是人們忘不了的鄉愁文化、童年味道”。

新年伊始,喜訊傳來,陳金玉家的包子鋪順利入選2022年度江蘇省“名特優”食品小作坊名單。“食品安全更規范,我們的包子就能走更遠。”他說,最近已有廣東的客人想訂包子,開辟熟食冷鏈等新業務只是時間問題。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