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幸福”養老院 看醫“雲診斷”

黃啟源
2023年01月18日07: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幸福園護理院駐院醫護人員每天對老人進行健康巡查。人民網 黃啟源攝

幸福園護理院駐院醫護人員每天對老人進行健康巡查。人民網 黃啟源攝

“梁醫生,謝奶奶血氧指數隻有93,現在該怎麼辦?”

“她這個值有點低,如果老人有咳的話,我建議高流量吸氧。”

上午8時,南京市江寧區幸福園護理院,駐院醫生柴瑾例行健康巡查時發現謝奶奶的血氧指數偏低,她隨即拿起手機開啟視頻連線。在另一端提供“雲診療”的,是江寧區東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梁婷醫生。經梁醫生指導用藥,如今謝奶奶的身體已經恢復如初。

“保健康、防重症”是養老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幸福園護理院現有60名住養老人,平均年齡88.5歲,大多數護理等級在“中度”以上。去年底,該院及時購置了一批醫用氧氣、呼吸機、吸痰機等,同時豐富餐食,增加老人的維生素和蛋白質攝入。

幸福園護理院院長李佳樹介紹,對於已經感染尤其是有症狀的老人,除加強護理監測外,院內醫護堅持每日巡診,重點查看老人血氧情況,一旦發現指標降低即刻讓老人吸氧,如有發燒症狀,給予相應的退燒藥物治療。

幸福園護理院駐院醫護人員視頻連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為老人診斷。江融軒攝

幸福園護理院駐院醫護人員視頻連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為老人診斷。江融軒攝

不久前,全國養老機構、社會福利機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要求全力推動相關機構疫情防控就醫用藥及時保障工作。李佳樹告訴人民網,自從民政部門和街道辦為護理院提供“雲診療”服務后,老人、家屬、醫生實現了“三方在線”,大大方便了老人就醫。

陳爺爺就享受到了這種就醫便利。去年底,89歲的他入住幸福護理院時,有輕微感冒症狀。護理人員對老人做抗原檢測,結果顯示陰性。隨后,經東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雲診療”,排除了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明確了普通感冒的診斷。對症治療后,老人的感冒症狀隨之好轉。

江寧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養老機構的老人健康狀況出現變化、駐院醫生無法判斷時,可以第一時間連線“雲會診”。危重或者急診病人先進行視頻會診,由醫生初步判斷病情,后續對接相應急診科室或者按照科室收住入院。

目前,江蘇省已搭建綠色通道,指定醫療衛生機構對口負責2206家養老機構住養老年人中高風險人群的健康監測和分級分類診療。據統計,全省共指定1338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458個二級定點醫院、105個三級定點醫院為養老機構提供對口協作服務,並納入醫聯體統一管理,建立應急轉運機制和就醫綠色通道,保障及時轉運、優先收治。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