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壓歲錢,怎麼花比誰來管更重要

張妍
2023年01月2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父母拿了你的壓歲錢,能要回來嗎?

近日,江蘇邳州市人民法院辦理的一起案件引發了社會關注。男子周某與女子吳某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兩人離婚后,兩子女均由吳某撫養。2020年1月26日,周某以代為保管名義將兩子女16800元壓歲錢拿走。兩子女多次要求返還無果,遂將父親周某訴諸法院。

盡管這起個案並非發生在一個完整家庭的父親和子女之間,但法院的判決已經把壓歲錢的歸屬說得明明白白。邳州市法院判決,周某應於判決生效后15日內返還子女壓歲錢。

雖然壓歲錢歸小孩子所有,但小孩子也不能隨意支配。根據我國民法典規定,不滿8周歲的未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實施民事法律行為。8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經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認﹔但是,可以獨立實施純獲利益的民事法律行為或者與其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法律行為。這也是邳州市法院在判決父親返還壓歲錢,同時明確由母親予以監管的原因。

事實上,未成年人怎麼用壓歲錢的關注度一直很高。小學生捐出壓歲錢給貧困地區的小朋友,疫情期間用壓歲錢購買防疫物資,送給警察、醫護人員、志願者……我們時常會看到這樣的新聞,也為這些正能量之舉默默點贊。當然,也有一些不好的做法,如孩子用壓歲錢上網吧過網癮,打賞主播等。

眾所周知,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壓歲錢的金額多起來了,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方式理當轉變思路。過去,“幫你存起來”也許是善意的謊言,我們更希望家長可以讓孩子參與到壓歲錢的管理上來,共同商量如何使用,如何用得更有意義。這樣對於孩子來說,是學習規劃、培養理財意識的一次機會﹔對於家長而言,也是一場很棒的家庭教育課堂,幫助孩子樹立起正確的金錢觀、價值觀。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