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四個堅持”推動制造業發展擴量提質

2023年01月31日19: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1月31日電 (記者王繼亮)“南通靠制造業起家,也必將靠制造業走向未來。”在1月30日召開的全市制造業發展大會上,南通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新明表示,做大做強制造業是推動機遇轉化的必由之路,是扛起重大使命的必需之策,是深化區域協同聯動的必然選擇。

據介紹,過去一年,南通市入選了全國首批“產業鏈供應鏈生態體系建設試點”城市,2個制造業集群入圍“國家隊”,新增江蘇獨角獸企業2家、實現零的突破﹔規上工業總產值達到1.25萬億元、增長8.9%﹔制造業入庫稅金同口徑增長7.3%、增速全省第三。統計顯示,該市去年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1%,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8.9%,完成全部工業應稅銷售1.36萬億元,增長4.6%﹔重點產業集群產值達到8185億元,同比增長10.2%,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產值增長22.3%。

人民網注意到,去年該市深入實施產業倍增三年行動,今年是三年行動承上啟下之年,南通已錨定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39%目標,規上工業企業突破8000家,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以上,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15%以上,全部工業應稅銷售增長15%以上,力爭制造業發展實現新跨越、邁上新台階。

如何進一步推動制造業發展擴量提質?吳新明提出四個堅持:要堅持項目為王,跑出招引建設“加速度”,將招商引資作為永恆主題、項目轉化作為關鍵所在,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源頭活水”,為實體經濟壯大提供有力支撐﹔要堅持量質為重,下活集群發展“一盤棋”,不斷做大產業集群、做優梯次結構,做強園區載體﹔要堅持轉型為要,點燃動能轉換“強引擎”,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推動產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積極拓展“智能+”,以綠色制造推動制造業做大做強﹔要堅持環境為金,當好服務企業“店小二”,全力打造“萬事好通”營商服務品牌,做到挂鉤服務更有效、政策供給更精准、資源保障更及時、市場監管更審慎,用一流的營商環境激發企業的發展活力。

會上,南通市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高端紡織兩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以及國家產業鏈供應鏈生態體系建設試點揭牌。會議還為南通全市稅收貢獻超億元制造業企業、全市穩外貿工作先進企業、制造業單項冠軍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全市技術創新先進單位、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先進單位頒獎。

(責編:王丹丹、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