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区域经济观察|南通“七虎争雄” 海安有望进位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3年01月20日13: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崇川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1700亿元以上,通州区预计为1670亿元,海门区预计为1635亿元,如皋市预计突破1500亿元,启东市预计为1400亿元,海安市预计为1400亿元左右,如东县预计为1340亿元。这是江苏南通下辖7个县区2022年的核心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各个千亿。这也支撑着“江苏第四城”继续稳坐“万亿城”。

2020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设立新的崇川区。当年,南通下辖各县区GDP均突破千亿元大关,南通也成功晋级“万亿城”。2021年,南通各县区GDP排名依次为崇川区、通州区、海门区、如皋市、启东市、海安市、如东县。2022年,崇川区继续领跑全市,海安市则有望赶上启东市。2021年时,启东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345.9亿元,海安市为1343.1亿元,两者已相差无几。

海安市市长谭真表示,2022年,海安市通过稳增长、促转型,实体经济稳健运行,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市先后出台“纾困解难54条”,深化减税降费、政银企对接、挂钩联系企业等服务举措,助力市场主体增信心、稳预期,最终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作为全市的重要板块,海安的成绩可圈可点,经济运行彰显韧性,创新转型势头良好,开放合作持续深化,民生保障更加完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南通两会上,南通市市长吴新明参加海安代表团审议时说,“希望海安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发展意识、争先意识,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窗口期’,能快则快做大总量,好上加好提升质量,力争在‘七虎争雄’格局中扛旗夺杯、脱颖而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南通市2022年预计GDP达1.15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5%。作为南通“七虎”,各县区都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表示,去年,南通市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已经超过了预期,“一大特点就是各个县区互相竞争,但又互相平衡。其中,过去相对落后的海安市、如东县上升的幅度都比较大。”

从新一年增长目标来看,如东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目标最高,预计增长6%以上,通州区为6%,崇川区、如皋市、启东市、海安市均为6%左右,海门区为5.5%左右。季建林分析,近些年,南通各县区都在加快发展,相互之间的差距也在相对缩小,部分县区上升幅度较大。“所谓‘七虎争雄’,实际上是各县区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恰恰反映了全市发展的均衡性。竞争不是目的,目的是均衡发展,通过竞争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和均衡发展。”他说。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