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丨社區就診,咱有“暖心人”

楊維瓊
2023年01月31日21:3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張懷戈在為患者做檢查。人民網 楊維瓊攝

張懷戈在為患者做檢查。人民網 楊維瓊攝

三十個平方的候診室,看起來並不寬敞。除去一進門的候診台和幾個凳子,能再倒騰的地方很有限。

近段時間,淮安市淮安區淮城街道夾城社區衛生服務站的病人多了起來。既要讓大伙有歇腳的地兒,也防止老年人凍壞身子,醫生張懷戈愣是在屋裡又支起四張床,擱上了厚棉被。“有這些家伙什,好多了!”說這話,張懷戈如釋重負。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是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網底,也是居民健康的“守門人”。在張懷戈眼裡,地方不大不要緊,但心不細可不行。

“事做得細,考慮得周到,就診居民才會感到暖心。”隻要是常來就診的老年患者,張懷戈對患病情況能做到了如指掌。

說話的工夫,衛生服務站又攙扶進來一位老年患者,“老人家,先躺好,我這就給您檢查。”“收縮壓96毫米汞柱,舒張壓68毫米汞柱,心率每分鐘122次,脈壓氧86。”記錄下檢查數據,張懷戈和家屬一番溝通后,將初檢情況直接反饋到了淮安區第二人民醫院,並幫助溝通住院事宜。

能做到患者初期檢查、住院無縫銜接,緣於張懷戈系淮安區第二人民醫院在編鄉村醫生。除了平時參加學習培訓,提升業務能力外,醫院也定期下沉社區衛生服務站開展指導或坐診,讓社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得到診治。目前,該院下轄了31個村級醫療機構。

春節前的一次回訪,張懷戈得到了一個欣慰的消息。同樣是在衛生服務站就診的一名老人,當診斷病情較重時,張懷戈立即聯系上級醫院,最終通過綠色轉診通道為其安排了相關檢查。“最后診斷結果是已經有30%的白肺,救治很及時。”家屬在電話裡說,老人已經治愈出院了,等過些日子要到服務站感謝張醫生。

春節期間,社區衛生服務站一天都沒打烊。這些天,就診的人漸漸少了。得空就和患者嘮會嗑,或是拿起手機回訪看過病的群眾,張懷戈說,一句問候,一段家常,寒冬再冷心也暖,能守護大伙健康,付出再多都值得。

(責編:王丹丹、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