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

"慢進也是退!" 江蘇盱眙:變發展焦慮為比拼動能

馬曉波
2023年02月01日09: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重要一年。兔年伊始,江蘇省委常委會明確釋放“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干”的信號,省政府出台42條硬核舉措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全省上下正在竭力營造“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濃厚氛圍。為此,我們推出“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系列主題報道,本期聚焦“龍蝦之都”江蘇盱眙縣。

“龍蝦之都”江蘇盱眙縣這些年可謂名聲在外,去年還兩奪淮安市“重特大項目攻堅季度優秀縣區”流動紅旗。然而,在當地新春首會上,這座“網紅城市”卻釋放出了滿滿的危機感。

“如果我們小步慢走,在新一輪經濟版圖重構中將錯失機遇、喪失主動。”1月29日,盱眙縣委書記鄧勇在當地項目攻堅大會戰暨營商環境大提升動員大會上表示,當前,兄弟縣區項目建設比拼競爭的勢頭越發強勁,重特大項目持續實現突破,在日益激烈的競爭賽道上,“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在鄧勇看來,開年即開戰,盱眙必須自加壓力,變發展焦慮為比拼動能,“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干”。

新春伊始,江蘇邦宇薄膜技術有限公司訂單排滿,人輪休機器不休。人民網 馬曉波攝

新春伊始,江蘇邦宇薄膜技術有限公司訂單排滿,人輪休機器不休。人民網 馬曉波攝

“牽手大項目,盱眙有基礎、有條件”

巴掌大小的榨菜袋,科技含量可不小,“要具備無嗅、無味、無毒、耐高溫、耐蒸煮以及強阻隔性”。

“過去是在包裝袋內附一層鋁箔,BOPET薄膜產品研發成功后,因其更低廉的成本和更突出的強韌性,很快實現了對鋁箔的替代。”江蘇邦宇薄膜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曉軍介紹,不僅是榨菜包裝,BOPET薄膜廣泛應用於食品藥品包裝、汽車裝飾裝潢、鋰電池甚至高鐵動車等工業用膜電氣絕緣領域。

3年前,劉曉軍與合伙人欲將項目落地長三角,選址條件既要能原料“隔牆供應”,又要交通方便。“在蘇北看過幾個地方,和盱眙的洽談最投機。”劉曉軍說,2020年10月,他們首次與盱眙開發區管委會接觸,12月便簽約落地。“去年5月,我們一期廠房剛封頂就進設備了,在‘毛坯房’階段已經實現設備調試和生產准備。從12月投產起,我們一直是滿訂單狀態,這個春節都在加班。”他說。

有同樣感受的還有南京汽車鍛造有限公司,這家企業選擇將高端裝備鍛件項目落地在盱眙開發區。項目規劃設計工程師周優成說,他們考察了多地,隻有盱眙提供了多處落地選擇。

“重載廠房對地質要求高,我們查看了地質報告,四處選址都比較合適。盱眙負責招商的工作人員既專業又熱情,我們很快談妥落地。” 周優成介紹,總投資12億元的高端裝備鍛件項目去年3月開工,項目一期的4條產線在今年5月便能投用,其鍛件產品主要向多個汽車品牌供應,年銷售額將達10億元。

據了解,發力“全員招商”,盱眙縣去年共拜訪企業800余家,接待客商200余次。其中,轉化為新簽約項目的達108個,同比增長29%,目標完成率120%,包含華潤新材料、華潤電力2個百億級項目。盱眙縣委常委、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李闊介紹,去年,盱眙在項目招引的質量上同樣實現新突破,全年共有53個新簽約項目進入市對縣開工體系,開工率近50%,全市領先。

成績喜人,但在當地新春首會上,鄧勇的言語間不無焦慮:“每一輪的發展窗口期可能就短短幾年”,“兄弟縣區項目建設比拼競爭的勢頭越發強勁”,“在日益激烈的競爭賽道上,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盱眙歷來是一座敢比拼、勇爭先的城市,有紅旗就扛、見第一就爭是我們一貫的傳統。盱眙確立的‘3456’發展戰略支撐體系,包括將產業強縣攀高峰擺在2023年‘六大重點’工作之首,就是要引領推動盱眙在全市爭第一、在全省走前列,以項目大會戰、環境大提升,推動縣域經濟大發展。應該說,這個目標實現,盱眙完全有基礎、有條件。”鄧勇認為,在區域競合日趨激烈的當下,重大項目正是其中的“勝負手”。

除了交通、政策等區位優勢,盱眙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正在疊加發力。當前,江蘇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支持南京都市圈建設,盱眙作為蘇北唯一納入南京都市圈規劃的縣份,戰略機遇多重疊加、政策紅利不斷釋放,有利於盱眙在更高層次上接受發展輻射、拓寬發展空間。隨著寧淮合作縱深推進,寧淮智能制造產業園發展如火如荼,支撐性作用更加彰顯。

盱眙縣新春首會上,街鎮現場“打擂”。林昌森 攝

盱眙縣新春首會上,街鎮現場“打擂”。林昌森攝

“雙拳相碰,肩頭擔子沉甸甸”

如何將年初沉甸甸的任務書,變成年底金燦燦的光榮榜?除了“辣味十足”的動員表態,“干貨滿滿”的舉措才是聚焦招大引強,打贏項目攻堅大會戰的重要保障。

一年前,盱眙縣在2022年對標找差比學趕超動員大會上為全縣鎮街設擂,圍繞項目招引、項目開工、項目竣工、項目當年實際投資多項指標,13個鎮街各自挑選追趕目標,開展比拼。這次新春第一會,既是首屆“重特大產業項目挑戰賽”發榜之日,又是新一年度賽事開拼之時。

作為官灘鎮的挑戰者,黃花塘鎮主要靠新簽約1個10億元以上項目,新引進並開工1個5億元以上項目成為了獲勝方。

“招商沒有捷徑,主要就靠一雙‘鐵腳板’,不怕磨破嘴皮和腳皮。”黃花塘鎮黨委書記張娟說,2022年,她幾乎跑遍長三角,向北又跑到了北京。為了項目攻堅,團隊既需要和已投資的客商多溝通挖掘機會,更要及時走出去把握機會。此外,做實做細營商環境,能夠留住優質客商﹔挖掘存量空間,實現對閑置的低效廠房進行盤活置換,是他們招商成績更進一步的關鍵。

今年新一輪挑戰賽,黃花塘鎮成為河橋鎮、穆店鎮的挑戰對象。新春首會上,兩鎮向黃花塘鎮遞交了挑戰書。“兩位鎮黨委書記分別與我伸拳互碰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肩頭沉甸甸的擔子。”張娟說,按照挑戰賽規則,挑戰賽結果直接影響到該鎮的產業項目考核和綜合考核,除了有實打實的獎懲,獲得成功的成就感、獲得感,競爭帶來的緊迫感和責任感都讓人更有干勁。

此外,今年新春伊始,盱眙就成立了駐外產業招商聯盟。包括蘇商會、江蘇浙江商會等多家成員單位將充分利用成員單位資源優勢,聯合開展招商引資活動,激發以商招商的磁場效應。

盱眙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袁康介紹,盱眙今年還將致力於對全縣駐點招商機構優化重組。按照設想,盱眙原有6個駐外招商辦將重組為6個“兩新兩高”產業全責駐點招商辦。招商辦成員每月駐外工作將不少於20天。駐點招商期間,縣委組織部將會同相關職能部門開展跟蹤考察,並根據考察結果採取正向激勵和反向懲戒措施。

“進一步加大考核獎懲力度,我們將重點傳遞三個鮮明導向。”鄧勇說,圍繞招商引資,縣裡將突出獎勵優先、評比優先、使用優先,獎勵將單獨重獎、獎到心動。對不思進取、安於現狀,在崗不在位、 出工不出力的“躺平式”干部,縣委縣政府將嚴格糾治、 嚴肅處理,切實體現干與不干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 干好干壞不一樣。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