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輿評丨蘇州昆山男醫生擅發女患者隱私照,“缺德”更違法!

周夢嬌
2023年02月05日12: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上班絕對嚴肅,下班放浪形骸。”近日,江蘇蘇州昆山一名醫生在社交媒體上的發文引發熱議。據報道,涉事醫生系昆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友誼院區婦產科醫生姜某,其發布的內容配圖中,左為一張女患者接受治療時的私密部位無碼圖片,右為診療男醫生的自拍照。此事一經曝光,迅速登上社交媒體熱搜榜。目前涉事醫生姜某已被暫停執業,相關部門啟動調查。

治病救人,醫德是底線,也是紅線。依法保護患者隱私和個人信息,應是醫務人員的基本職業素養和行為自覺。令人遺憾乃至憤怒的是,涉事醫生對其行為竟然不以為恥。據報道,該醫生上傳的患者就診照片,可以清楚看到患者下體。在被網友問及所在科室時,該醫生也毫不避諱,全然不覺其中有何不妥。

“中青評論”指出,從姜某的配文上看,他對自己的工作態度十分滿意,甚至作出自我評價“上班絕對嚴肅”。然而,這張被他用來証明自己“工作認真”的照片,卻赤裸裸地暴露了他缺乏職業素養、對患者毫無尊重的不堪一面。

“極目新聞”評論稱,如此錯位的反差表現,上班與下班是真的割裂了,同時也割斷了白大褂所象征的神聖,割斷了患者的信任,割斷了自己的醫者形象。

《中國婦女報》也就此發聲:婦科的男性醫生更應該對女性患者秉持尊重、悲憫的職業態度,嚴守各項行為規范,但該醫生卻將患者的隱私和疾苦作為自己“放浪形骸”的自拍背景板,肆意曝光,隨意輕慢,醫德何在?

發布女患者私密部位照片,不僅是“道德拉胯”,敗壞了醫護人員的形象,更涉嫌違法違規,須嚴肅追責。

京衡南京律師事務所律師李玲玲表示,《民法典》規定,除法律另有規定或者權利人明確同意外,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拍攝、窺視他人身體的私密部位。該事件中,私自拍攝患者隱私部位,並將照片發布於公眾平台已構成侵犯隱私權。根據我國《執業醫師法》的規定,泄露患者隱私,造成嚴重后果的,可吊銷其執業証書。公安機關也可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對其處於拘留或罰款。

江蘇蘇晟律師事務所律師閆小敏也表示,在民事責任方面,該女患者有權向人民法院提起侵權之訴。涉事醫生及其所屬的醫療機構可能需要連帶承擔停止侵害、賠禮道歉和賠償損失的民事侵權責任。

據當地回應,此事相關部門已啟動調查。需要提醒的是,輿論場中還有一些疑問亟待解答:診療照片是怎麼拍的?當時診療室內有哪些人員?是否通過其他渠道非法散布?涉事醫生此前有沒有類似侵犯患者隱私的行為?……

將這些問號拉直,不僅關乎患者的權益維護、對當事人行為的定性及追責,也關乎醫院管理漏洞的排查,避免類似亂象再次發生。正如光明網評論所言,隻有及時查明真相,公正地予以解決,才能遏制隨意調侃、泄露患者隱私的不良風氣,督促醫護人員約束好自身行為。

(責編:張瀚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