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煙火氣升騰 江蘇盱眙花式“鬧元宵”

2023年02月05日16:1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盱眙縣城節慶氛圍濃厚。許昌銀攝

盱眙縣城節慶氛圍濃厚。許昌銀攝

人民網淮安2月5日電 (馬曉波)看民俗表演,猜燈謎,買糖人……2月5日,江蘇盱眙國際龍蝦節廣場熱鬧非凡。當天上午,由盱眙縣委、縣政府主辦的“歡樂山城 美好盱眙”第八屆元宵節民俗匯演活動在這裡上演,活動旨在以精彩的群眾性文化活動,讓文化遺產“活”起來、傳統文化“潮”起來、元宵味兒“濃”起來。

春節期間,盱眙街頭巷尾張燈結彩,處處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各大商圈、步行街人流不斷,往日的“煙火氣”正逐步歸來。元宵節當天,800余人組成的民俗演出巡游隊伍打著旗幡,身著鮮艷的表演服裝,穿過盱眙主城區,最終匯聚龍蝦節廣場。熱鬧的場景賺足了市民、游客的目光。

盱眙縣縣長孫志標介紹,作為三年來當地首次舉辦的元宵節民俗匯演活動,盱眙縣本次創新了活動形式,通過先打擂、再巡游、后匯演方式,角逐出一批市民和游客喜愛的民俗節目,參與巡游、匯演等表演活動,充分展示盱眙豐富的民俗文化。

“前幾天刷短視頻關注到龍蝦節廣場今天‘鬧元宵’,帶著孩子一起來逛逛,讓她能多了解一下地方傳統民俗文化。”家住墨香苑的徐女士說,十三番鑼鼓節奏鏗鏘激越,官灘鎮的漁鼓舞、河橋鎮的錢杆舞、鮑集的舞龍表演各具特色,不虛此行。

活動現場設置的特色農產品、文創產品展區同樣人潮涌動,猜燈謎、品龍蝦展台前都排起了長長的隊伍。當地一龍蝦餐飲品牌創始人於新凱在現場起鍋烹飪,當天,他們公司將免費向市民發放超200斤的十三香龍蝦。“龍蝦是盱眙的特色,濃濃的節日氛圍中,我們想分享更多歡樂。”於新凱說。

“讓傳統民俗更加生動有趣,更加貼近群眾生活,傳統節日才算熱鬧。”盱眙縣文旅部門負責人介紹,本次民俗匯演活動中還設置了非遺技藝、鄉土風味、暢游盱眙、趣味燈謎等各類活動專區。為了刺激文旅市場復蘇,盱眙今年利用春節、元宵節等傳統節日契機,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促銷活動,並發布了盱眙旅游護照等惠民措施激勵,讓盱眙文旅市場消費活力更足。

(責編:張瀚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