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江苏盱眙:包子里的家乡味儿

马晓波
2023年01月17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刚包好的黄花塘包子。人民网 马晓波摄

刚包好的“黄花塘包子”。人民网 马晓波摄

50个装的包子28份、55个装的30份、200个马齿苋馅的……1月13日上午10时,陈金玉的“黄花塘包子”铺内,用来记录当日订单的小黑板上已写得满满当当。

过年吃包子是不少地区的一项传统习俗。在江苏盱眙县黄花塘镇,有这样一家出了名的“黄花塘包子”铺。每年春节前后,这个小作坊每天能卖出5000多个包子。

“小陈,帮我装80个包子,儿女都要回来过年了。”老邻居盖梅英是陈金玉的老主顾,“几十年了,包子还是这个味儿!儿子一家在南京生活,女儿一家在上海,逢年过节只要回家,总是要尝一尝这里的包子。”

酒香不怕巷子深。买到正宗的“黄花塘包子”,需要穿过陈金玉家的“金玉牛奶经营部”才能看到包子作坊。“镇上人都知道黄花塘包子去哪里买。”陈金玉说,逢年过节一次性囤上百八十个包子,是当地家家户户的老习俗,“前几年,有人提出走亲戚时用塑料包装送包子不太美观,我们还特意引进了礼盒套装”。

作为老邻居,今年59岁的余翠英常来陈金玉店里帮工。余翠英说,“黄花塘包子”用的是老酵头发酵,口感好、麦香味纯正,加上满满的包子馅,就成了大伙儿认可的“黄花塘包子”。

黄花塘包子进蒸笼的时间需要精准到16分钟。人民网 马晓波摄

包子进蒸笼的时间需要精准到16分钟。人民网 马晓波摄

不管是荠菜粉丝肉丁、青菜粉丝肉丁,还是马齿苋粉丝肉丁,2元一个包子的单价保持了七八年。多种口味受到顾客欢迎,整体出货量也大,“黄花塘包子”的生意蒸蒸日上。

2022年,为期三年的江苏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开展,陈金玉的包子铺经历了一次升级。“我们关注到全省打造‘名特优’小作坊示范点的信息后主动报了名。”陈金玉说。去年4月,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包子铺,随后开辟了更衣间、原料间、操作间等功能室,还对头套、手套等着装进行了规范。

在盱眙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科长徐双看来,在食品工业规模化、现代化的今天,食品小作坊仍然受到特定区域和消费人群的青睐,“它们是一个地方独特的印记,是人们忘不了的乡愁文化、童年味道”。

新年伊始,喜讯传来,陈金玉家的包子铺顺利入选2022年度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名单。“食品安全更规范,我们的包子就能走更远。”他说,最近已有广东的客人想订包子,开辟熟食冷链等新业务只是时间问题。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