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救援力量馳援土耳其 在土耳其江蘇人回憶地震瞬間

2023年02月08日07:56 | 來源:我蘇網
小字號

當地時間2月6日,土耳其南部發生強震並造成大量人員傷亡。7日,首批中國藍天救援隊50名隊員,前往土耳其參與救援。其中,23名江蘇藍天救援隊隊員赴土耳其參與救援,預計8日到達土耳其展開救援。此外,愛德基金會救援隊將於8日動身前往武漢集合,共約60人飛往土耳其開展地震災害的相關救援工作。

蘇州青年藍天救援隊火速馳援

2月6日晚,北京藍天救援隊發布土耳其地震救援報備通知,啟動全國備勤工作。據江蘇藍天救援隊負責人徐文杰介紹,“我們接到北京藍天救援隊的通知后,就立刻進行動員,很多隊員都積極響應。”

“我們隊昨晚7點左右接到土耳其應急救援任務,今天是准備一些地震救援需要的物資,明天到達現場之后,我的主要任務是在協調中心,輔助現場的總指揮,進行一些物資人員的記錄,以及人員的調配的工作。”蘇州青年藍天救援隊秘書組副組長陳日環說。

江陰藍天救援隊3名隊員赴土耳其

7日,無錫江陰市藍天救援隊3名隊員迅速集結,與省內其他藍天救援隊隊員一起出發,前往土耳其開展人道主義救援行動。

此次江陰派出的三名隊員經過了嚴格的篩選並第一時間集結完畢。隊員們攜帶了可以在狹小空間開展作業的破拆工具、生命探測儀等救援裝備。三名隊員於今天下午6點從無錫碩放機場乘坐飛機趕往廣州,再轉機飛往土耳其,預計8日上午將到達土耳其。

宜興藍天救援隊3名隊員赴土耳其

2月7日下午,無錫宜興市藍天救援隊派出專業救援隊員作為第一梯隊趕往此次地震受損最嚴重的災區,這也是宜興市歷史上首次有救援隊參與國際性救援。

2月7日下午,宜興市的3名救援隊員與江蘇省內其他藍天救援隊的隊員,在蘇南碩放國際機場會合后一起出發前往廣州,從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乘坐國際航班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再奔赴受災最嚴重的區域。根據航班信息預測,這3名救援隊員乘坐的國際航班,將於北京時間2月8日22點左右到達伊斯坦布爾。

愛德基金會救援隊也將於8日一早動身前往武漢,與其他幾支救援隊集合,共約60人飛往土耳其開展地震災害的相關救援工作。

“我們去更多的是從受災群眾災后的需求出發,開展一些具有針對性的工作,比如緊急救援階段可能缺少衣物、食物,進入到過渡安置階段可能有一些新需求產生,比如衛生、上廁所的問題、基本生存保障的問題等。”愛德基金會國際救援隊崔亞洲說。

在土耳其江蘇人回憶地震瞬間

江蘇新聞廣播記者聯系上了江蘇省僑聯海外委員、土耳其中國華人華僑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趙斌,他是江蘇連雲港人,1999年赴土耳其。據趙斌說,地震發生時,他在開塞利,距離震中200多公裡。開塞利震感強,夜裡4點多(當地時間),大家被震醒,13:00多(當地時間)又開始震,感覺比上次更強烈。

趙斌表示,開塞利有個滑雪場,每年雪很大,但今年沒下什麼雪。震后,開塞利下了鵝毛大雪。

中國政府決定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緊急援助

2月6日,土耳其發生兩次7.8級地震,造成土耳其和敘利亞兩國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鄧波清今天接受總台央視記者採訪表示,中國政府第一時間啟動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機制,決定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緊急援助。首批將向土耳其提供4000萬元人民幣緊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隊、醫療隊,並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災物資。協調向敘利亞提供敘方急需的救災物資,並加快落實正在實施的糧食援助項目。

同時,中國社會各界也向土耳其和敘利亞伸出援手。中國紅十字會已分別向土方和敘方各提供20萬美元援助。當地華人華僑正在籌集帳篷、毛毯等救援物資。據了解,中國首支社會救援力量已於上午赴災區開展救援。中國政府將根據災情發展和實際需要,繼續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如果您或家人、好友在土耳其,請記住以下幾個電話,我們等著您平安的消息。

(記者: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耿昊東 方晨 李洋 姜超楠 江蘇新聞廣播/顧倩穎 來源:蘇州台 淮安台 編輯:張英昊 劉琳 張琳曼 李明莉)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