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新吳:以“硬核”舉措向土地存量要發展增量

2023年02月08日17:14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近日從無錫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自然資源部公布了首批“全國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名單,新吳區成功入選,成為無錫首個上榜的地區。

該項榮譽緣何花落新吳?據介紹,近年來新吳區持續以“硬核”舉措向“土地存量”要“發展增量”。早在2014年就啟動了工業園區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三年工作計劃,推進低效用地整治、優化工業用地布局,並在2021年起大力實施產業園區“三優化三提升”行動,著力打造一批功能布局完善、生態環境優良、綜合效益顯著、運營管理高效的產業園區。

位於旺庄街道的東裕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就是“騰籠引鳳”的典型。改造前,該地塊存在不少“散亂污”企業,地塊容積率僅0.7。2021年,新吳區對原地塊拆遷后引入東裕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並積極運用新型產業用地政策,規劃打造一個集“工業+研發+辦公+商服+宿舍”等多功能為一體的混合產業園,地塊容積率提升至2.63。目前產業園正在進行樁基施工,建成后計劃引入中科芯電半導體等一批高新技術企業,預計可實現年銷售收入66700萬元,畝均稅收從5.5萬元提高到100萬元。

土地集約和高質量發展雙向賦能。在“三優化三提升”的過程中,高新區積極構建增存並舉的土地供應模式,建設了新吳區存量土地資源全周期監管系統,引導新增項目優先使用存量用地,推動存量土地供地佔比提升至80%。同時,嚴把項目准入關,去年新吳區工業項目供地32宗,總投資達271.7億元,總面積1775.6畝,平均畝均投資強度超千萬元,平均畝均稅收預計超百萬元,為全市最高。

新吳區的入選,也是無錫深入落實節約集約用地戰略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無錫錨定打造“最節約集約用地城市”目標,以自然資源要素配置改革試點為抓手,統籌實施國土空間全域綜合整治、生態保護修復、產業用地全域更新、批而未供土地處置和城市更新“五大行動”,推動形成了“增量遞減、存量遞增”“規模集聚、效益遞增”的發展格局。去年,全市通過供地方式處置批而未供土地2.19萬畝,完成產業用地改造盤活2.23萬畝。市區新上工業項目平均容積率達到1.68,同比增長23%﹔平均畝均稅收預計達到75萬元,同比增長50%,推動節地水平和產出績效再上新台階。

據悉,首批認定的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示范期為2023年至2025年,入選地區有望獲得保障重大項目落地、優先列入試點、盤活低效用地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這也將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資源保障。(王怡荻)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