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为政之声

为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挑大梁作贡献提供更有力空间保障

赵建军:深化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 打造高质量集约利用示范区

2022年09月17日23:37 | 来源:无锡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建军在全市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部署推进会上强调:系统重塑优化统筹以减保增退低育高 为挑大梁作贡献提供更有力空间保障

图为会议现场

9月16日,无锡市政府召开全市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部署推进会。无锡市长赵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符合无锡实际、节约集约利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紧紧围绕“地等项目”总目标,牢牢把握“高效配置”总原则,推动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挑大梁作贡献提供更有力空间保障。

副市长张立军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近年来全市上下积极探索符合无锡实际、存量配置优先的节约集约发展路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和比重逐年下降,单位用地产出水平逐年上升,所有涉农板块实现“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区)”全覆盖,取得成绩来之不易。

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清醒认识到要素资源“紧约束”形势所逼、节约集约“主路径”大势所趋、改革创新“快进键”未来所需,深刻认识到推进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已成为事关无锡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招,必须进一步从增量资源的依赖中跳出来,通过深化改革破解要素难题、优化用地环境,真正“减”出新空间、“增”出新动能、“优”出新格局,努力走出一条资源高效利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会议指出

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是空间资源的系统性重塑、集成性优化,要统筹实施好全域综合整治、生态保护修复、产业用地更新、批而未供处置、城市更新“五大行动”,以减保增、退低育高,加快构建“五调三退”资源配置新格局,着力打造自然资源高质量集约利用示范区。

一要做实“盘活”文章,深挖存量用地潜力。以“散乱污”、零星低效用地和“三未用地”为重点全面摸清可盘活资源底数,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足土地的处置力度,积极探索增容技改、闲置扩容、混合利用等更新盘活路径,强化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倒逼低效用地逐步退出,同时加快推进农用地整治,切实提升耕地保护与空间挖潜成效。

二要做优“布局”文章,精准赋能转型升级。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发展,加强规划空间统筹调配,强化“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园”、“一区多园”等举措提升园区发展能级,推动储备用地及腾退、盘活土地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好用活新型产业用地持续拓展“一带多城”科创空间,力促土地资源向产业园区、优质项目、高端载体倾斜集中,以有限空间资源实现最大发展效益。

三要做好“配置”文章,持续优化资源供给。强化“亩产论英雄、效益论英雄、环境论英雄”发展导向,在提高资源配置精准度上下功夫,大力推行“市控+区配”新增用地指标分级管控模式,完善存量资源盘活奖惩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更好“优配”新增空间、“挂钩”增存资源、“融通”城乡要素,确保好项目不缺空间。

四要做活“市场”文章,充分显化效益价值。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运用租让结合、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等多种方式供应土地,建立健全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试点运用TOD、EOD等模式推进一体化开发,进一步用市场化思维供给土地、市场化手段盘活土地、市场化模式运营土地,进一步让土地活起来、转起来。

会议强调

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是为全省改革探路的试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必须聚焦聚力、创新实践、合力攻坚,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强化责任保障,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加强协作,对照下达目标任务和改革要求,清单化、项目化、闭环化抓好工作落实,合力推动改革取得更大突破。

要强化能力保障,增强学习意识和驾驭能力,加强培训交流,注重以点带面,在实干中提升改革创新、难题破解的效能。

要强化政策保障,用足用好“厅市会商机制”,及时研究政策,善于提出问题,结合无锡实际创新实施一批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政策为改革赋能。

要强化机制保障,健全完善调度推进、考核督办、多元投入等工作机制,努力将改革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和厚度,为无锡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印发并通报了全市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下达了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化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目标任务书。各市(县)区及乡镇街道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王怡荻 摄影:朱吉鹏)

来源:无锡日报政务融媒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