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改革創新 鎮江海事局開展“兩講兩樹兩實”主題活動

2023年02月15日14: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春伊始,鎮江海事局一派忙碌氣象。2月12日,創新工作小組成員童強、李金偉等聚在辦公室,對“尹公洲單向控制段船舶智能排隊技術”創新項目展開熱烈討論。室外細雨霏霏,百舸爭流﹔室內熱火朝天,干勁十足。 

這是鎮江海事局開展“兩講”“兩樹”“兩實”, 即“講政治、講原則,樹正氣、樹新風,干實事、出實績 ”主題活動的一個縮影。

甩開膀子加油干,有為就有位

作為全國文明單位,鎮江海事局歷來具有創先爭優傳統。通過進一步弘揚大沙、六圩精神,在全局范圍形成學先進、當先進的比學趕幫超氛圍蔚然成風。

那麼,新一屆黨委班子能否傳承薪火、帶領干部職工走出一條改革創新突破之路?首次工作例會上,鎮江海事局黨委給出了答案,那就是——“講政治、講原則,樹正氣、樹新風,干實事、出實績 ”。

一系列舉措隨之公布:激勵引導支持青年職工在VTS崗位上歷練成長﹔改革創新項目征選﹔值班長復合培養……  

隻要能創新就得到全力支持,隻要有為就有位。  

“基層重在抓落實、盡職責,必須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制度,杜絕任何形式主義!”鎮江海事局黨委書記華俊說。

該局明確要少開會、開短會、開套會,嚴控數量提質量﹔倡導“短、新、實”文風,寫材料直奔主題,不允許浮夸﹔上報材料和報表要“列清單”,給基層減負,杜絕過度留痕。年終評先優先考慮積分考核和群眾測評靠前的人員,向“慵、懶、散、慢”亮劍,讓能者上慵者下。

鎮江海事局黨委還十分注重選拔任用艱苦崗位干部,絕不讓老實人吃虧。他們實施干部職工正負面清單,落實容錯糾錯機制,一邊用一把尺子丈量黨委的擔當,一邊丈量群眾的干勁。

好風氣催化了好機制,好機制釀出了好業績。鎮江海事局在創新開展旳公務員履職擔當積分考核中,一批創新實干、具有擔當作為、競賽成績優異的干部職工脫穎而出,胡豐明、劉鑄、史光周、於雲濤……以積分“量化”實績,他們的點滴進步都公平公正地晾晒在陽光裡,成為員工學習的榜樣。

強力推動創先爭優,實字當頭、干字為先

鎮江海事局黨委班子堅持實字當頭、干字為先,做到“一有四干”“四敢四干”,對“老黃牛”式職工在職級晉升上予以側重﹔對年輕同志要搭平台給機會,在干部職工中刮起一股勁風,激起群眾心頭浪花朵朵。

鎮江市勞動模范、揚中海事處西來橋海巡執法大隊副大隊長胡豐明今年57歲,長期扎根基層,在疫情最嚴重之時,他勇做“逆行人”。

“單位人少事多,我個人事小,絕不能耽誤處裡的事。”胡豐明說。“這個領導我認識,那次我在水上沒有辦法做核酸,就是他給幫的忙!”一位來辦事的船員說。

鎮江海事局黨委班子有一個共識:中層干部要沖在前、有擔當,敢抓敢管,不當“老好人”。為此,他們動態調整基層和機關人員﹔拓展年輕干部培養途徑,堅持多崗位鍛煉和基層艱苦崗位歷練﹔持續開展人才團隊建設,提供技能比武、青年論壇等平台,將拔尖人才選入“專家庫”“人才庫”……一系列舉措為人才夯基壘台,鋪路架橋,進而形成了創先爭優的強大推動力。

喜歡攝像的於雲濤在鎮江海事交管中心工作,平時除了值班,還經常放棄休息為單位編輯視頻。因工作主動性強,且成績突出,於雲濤被提拔為VTS工班長。黨委給了底氣,年輕人就有了奔頭。“沒啥好想的,干就是了!”於雲濤說。

一切為了發展,一切服務交通。不久前,鎮江海事局黨委又立下“新規矩”——對在重大項目突破中取得優異成績、發揮關鍵骨干作用和代表局參加各類競賽中取得好名次的干部職工,不僅要在晉級晉職上優先,還要以鎮江局的名義將喜報送進家門!

二月春耕昌杏密,百花次第爭先出。鎮江海事局黨委班子以務實姿態,強化人才興局,聚焦江蘇海事“二次飛躍”戰略,加速推進海事隊伍“四化”建設,奏響了新春序曲。(劉玉寶)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