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生態環境部公布6個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控弄虛作假典型案例

2023年02月17日08: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2月17日電 日前,生態環境部公布了6個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控弄虛作假典型案例,其中江蘇新沂眾客食品有限公司偽造自動監測數據被點名。

根據通報,2021年11月底,徐州市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人員在對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開展非現場執法時發現,新沂眾客食品有限公司污水排放口自動監測數據中,COD、氨氮、懸浮物等數值多次出現恆值,存在自動監測設備運行不正常或篡改、偽造自動監測數據的嫌疑。

經查,該公司自2021年8月份以來頻繁人為停止智能水質採樣器採集水樣,使COD、氨氮、懸浮物等自動分析儀器抽取上次採樣后採樣管中留存的水樣進行分析(採樣管中留存水樣大約能供自動分析儀繼續取樣分析5天)。經與徐州市公安部門聯合偵辦,還發現該公司存在使用低於排放標准的水樣替代實際排放水樣的情況,涉嫌篡改自動監測數據。

該公司上述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條“禁止利用滲井滲坑、裂隙、溶洞,私設暗管,篡改、偽造監測數據,或者不正常運行水污染防治設施等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規定。2021年12月10日,徐州市生態環境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條、《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一條第(七)項的規定,將該案件移送公安機關。2022年2月18日,徐州市公安局食藥環偵支隊立案偵查,已抓捕犯罪嫌疑人11人,2022年5月16日,該案件移送徐州鐵路運輸檢察院審查起訴。目前,徐州鐵路運輸檢察院對該公司污水處理工作負責人提起公訴。

經磋商,2022年8月16日該公司與新沂市生態環境局簽訂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協議,繳納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金人民幣544136元,並承諾開展生態修復。

據了解,2022年,各地生態環境部門會同公安、檢察機關,開展深入打擊危險廢物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截至2022年10月,全國共查處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案件269起,合計罰款2000余萬元。

生態環境部此次公布的6個典型案例分別為浙江寧波維欣家紡有限公司篡改自動監測數據逃避監管案、安徽臨泉縣胡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篡改自動監測數據案、江蘇新沂眾客食品有限公司偽造自動監測數據案、江西贛州江蘇坤奕環境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篡改自動監測數據案、河南鄭州新密市金門污水處理有限公司篡改偽造監測數據案、雲南玉溪金晨紙業有限公司篡改自動監測數據逃避監管案。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