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生态环境部公布6个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弄虚作假典型案例

2023年02月17日08: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2月17日电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6个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弄虚作假典型案例,其中江苏新沂众客食品有限公司伪造自动监测数据被点名。

根据通报,2021年11月底,徐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对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开展非现场执法时发现,新沂众客食品有限公司污水排放口自动监测数据中,COD、氨氮、悬浮物等数值多次出现恒值,存在自动监测设备运行不正常或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的嫌疑。

经查,该公司自2021年8月份以来频繁人为停止智能水质采样器采集水样,使COD、氨氮、悬浮物等自动分析仪器抽取上次采样后采样管中留存的水样进行分析(采样管中留存水样大约能供自动分析仪继续取样分析5天)。经与徐州市公安部门联合侦办,还发现该公司存在使用低于排放标准的水样替代实际排放水样的情况,涉嫌篡改自动监测数据。

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禁止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规定。2021年12月10日,徐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七)项的规定,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2022年2月18日,徐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立案侦查,已抓捕犯罪嫌疑人11人,2022年5月16日,该案件移送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对该公司污水处理工作负责人提起公诉。

经磋商,2022年8月16日该公司与新沂市生态环境局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人民币544136元,并承诺开展生态修复。

据了解,2022年,各地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公安、检察机关,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10月,全国共查处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件269起,合计罚款2000余万元。

生态环境部此次公布的6个典型案例分别为浙江宁波维欣家纺有限公司篡改自动监测数据逃避监管案、安徽临泉县胡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篡改自动监测数据案、江苏新沂众客食品有限公司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案、江西赣州江苏坤奕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篡改自动监测数据案、河南郑州新密市金门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案、云南玉溪金晨纸业有限公司篡改自动监测数据逃避监管案。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