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淮安經開區打造政務服務新生態 推動項目“加速跑”

2023年02月21日14: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天合光能項目建設現場。淮安經開區供圖

天合光能項目建設現場。淮安經開區供圖

近日,在位於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天合光能淮安項目建設現場,機電施工正在緊張進行,預計下月中旬設備陸續進場。“這樣的高效率離不開淮安經開區和淮安市相關部門優化服務流程,為項目建設提供的精准、高效、貼心服務。”天合光能淮安項目總經理孫振華表示,從開工到設備進場,常規至少需要五六個月時間,而淮安項目的施工計劃僅4個多月。

先有從簽約到開工建設用時32天,再有正在進行的項目建設加速推進,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打造政務服務新生態,不斷刷新項目落地建設的“淮安速度”。

淮安市委常委、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徐子佳表示,營商環境是項目最好的“梧桐樹”、最大的“吸鐵石”,必須以敢為善為、善作善成的過硬舉措,加快營商環境、制度供給的迭代升級和系統突破,以全國一流的營商環境賦能高質量發展。

圖為企業開辦一件事服務專區現場。淮安經開區供圖

企業開辦一件事服務專區現場。淮安經開區供圖

“全環節”服務優化 讓政務服務陽光普照

“綜合窗口真方便,原本很復雜的手續,不到半個小時就搞定。感謝你們為集團拓展業務迅速辦理了新的營業執照。”日前,錦福項目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主任左文雙來到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政務服務中心,送來印有“服務熱情周到 辦事規范高效”字樣的錦旗。

左文雙說的“綜合窗口”,指的是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政務服務大廳的集成服務區。

近年來,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堅持以101%服務理念助推經濟發展,發揮改革“強刺激”作用,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主軸,加快制度創新和流程再造,最大限度方便投資興業、活躍市場主體。為進一步提升政務業務辦理效率,淮安經開區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對政務服務大廳進行改造升級,優化功能服務區,建成4200平方米的新政務服務大廳。大廳共設立104個窗口,整體歸集為6個集成服務區,人社、財政、住建等14個部門140名工作人員進駐,提供經濟事務、項目建設、社會民生等領域206個事項的審批服務。

在此基礎上,該區進一步推進政務服務由線下集中集成服務向線上集中融合服務轉變。全力推進智能政務建設,持續完善網上政務服務平台體系,加快政務服務事項改造升級,將“一件事”“全鏈通”等特色服務接入網上旗艦店,放大網上平台好找、好懂、好辦、高效的體驗優勢。積極推進“區街通辦”機制改革,讓政務服務事權下放、服務下沉。大力推動各級政務服務系統全面應用“蘇服碼”、整合接入“蘇服辦”,通過“聯網協同”及電子政務網數據共享交換平台,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著力打造政務服務新生態,實現“一次身份驗証、一表填報申請、並聯分類辦理、一窗統一出件”,使線上線下辦事更便利,政務服務標准化、智能化、集成化程度顯著增強。

圖為經開區新貌。淮安經開區供圖

經開區新貌。淮安經開區供圖

“重塑式”服務創新 讓政務服務土壤健康

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始終是地方高質量發展的“一號工程”。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全市經濟發展的主陣地,必須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堅定不移狠抓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和產業集聚。

為強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審批服務,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在壓減環節、材料、成本、時間、人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精心打造具有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特色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全鏈條”模式,在全市首推“竣工驗收即領証一件事”改革,通過業務梳理、流程再造、材料精簡、時間壓縮、平台搭建5項措施,將辦結規劃核實和土地核驗、檔案驗收、竣工驗收備案、門牌証、不動產權証發放等事項分別“組合式”辦理,時長從平均12天縮短至1天內,將“一攬子事”並聯為“竣工驗收即領証一件事”,成功破解從工程竣工驗收到不動產權証辦理時間跨度長問題。

“淮安經開區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讓我們切實體會到政務服務的速度和溫度。”通過“竣工驗收即領証一件事”服務模式,一天內成功辦理竣工驗收備案和不動產權証后,阿蓓亞塑料包裝(淮安)有限公司負責人稱贊道。

經開區設施配套。淮安經開區供圖

航拍經開區。淮安經開區供圖

“微紅利”服務流程 讓政務服務雨露充沛

“‘微紅利’折射大智慧、飽含大民生!”在快速辦妥營業執照、拿到免費印章后,淮安經開區花開一路托育中心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胥女士連連點贊。

近年來,為全力服務企業發展,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在降低企業成本、破解企業開辦難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等方面持續發力,聚焦“線上全鏈通,線下一條龍”服務要求,全面推行“一枚印章、一個窗口、一網通辦”機制,最大限度推動“減成本、減材料、減時間、減環節”。同時,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圍繞市場主體現實需求,在全市首推市場主體集中登記改革,已為旭輝廣場、江淮智慧等需要集中辦理大量業務的市場主體提供保障,推動市場主體集中登記更加規范、透明、便捷。僅2022年,該區累計贈送企業公章3871枚,為企業直接節省費用19.35萬元。

此外,針對企業發展“難點”,淮安經開區著力打破行政壁壘,同市直12家單位組建黨建聯盟,制定符合企業需求、貼近基層實際的“超值服務62條”。

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局長胡鴻章介紹,今年該區將繼續在市場准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等方面出實招,最大限度減輕企業負擔。同時,堅持把企業、群眾的認可度、滿意度作為“第一標准”,持續推動審批速度提高、服務效能提優、政務環境提檔,不斷提高政務服務便利度,以政務服務新生態為經開區項目發展培育良田沃土。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