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推動誠信體系建設 擦亮中國花谷“金字招牌”

2023年02月21日18: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花木種苗領域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現場。 徐盼 攝

人民網宿遷2月21日電 2月20日,沭陽縣召開花木種苗領域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暨“2023雷霆行動”動員會。從“春雷行動”“冬季攻勢”再到“獵鼠行動”,當地持續加強花木電商誠信體系建設,探尋出一條花木電商誠信體系建設的“沭陽路徑”,不斷擦亮中國花谷“金字招牌”。

“花木種苗整治工作事關全縣對外形象、事關產業長遠發展,意義重大。”沭陽縣委書記、沭陽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彭偉強調,通過深化黨建統領基層社會治理來“治本”,重拳出擊、標本兼治,聚焦源頭治理、系統治理、長效治理、綜合治理“四項治理”,做到“三個堅決”:即堅決不讓不法分子逃避法律的制裁,堅決不讓一部分別有用心的人破壞沭陽的形象,堅決打好打贏專項整治攻堅戰、殲滅戰、持久戰。

花木種苗領域專項整治是一項系統工程。對此,沭陽縣精准施策,發揮部門合力,不斷健全完善制度和強有力的執法監管。其中,該縣市監局依托全國網絡交易監管平台、江蘇省網絡交易監測管理系統,適時抓取違法線索,建立線索快速反應核查機制﹔縣資規局重點圍繞花木種苗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對花木領域電商經營戶實行分級分類管理﹔縣紀委監委深入查找花木種苗領域問題背后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嚴肅查糾執法人員不想、不願、不敢監督問題﹔縣公安局成立專班,盯案不放、以打開路,開展花木種苗領域違法犯罪案件偵破工作……去年以來,該縣懲戒花木種苗領域失信案件68起,查辦花木種苗領域違法案件137起,罰沒款金額達417.46萬元,發出的快件每百萬單投訴保持在個位數。

走進沭陽縣郵政包裹快遞廟頭處理中心,全自動挑揀機正通過履帶將一件件包裹投送至相應地區的待發貨區。在這裡隨手拿一件快遞,除了投遞基本信息外,一張綠色的“誠信標簽”引人注目。據了解,僅廟頭處理中心,一天就有近60萬件快遞從沭陽發往全國各地,其中80%以上都是花木種苗類包裹。“誠信標簽”是沭陽推進花木電商誠信體系建設的首創性舉措,標簽上標注著沭陽縣相關職能部門的監督電話以及投訴平台小程序,從“失信”源頭對商戶進行監督,截至目前,全縣發放快遞包裹誠信標簽超過5.2億張,網民滿意度達到90%以上。

除了加強日常監督管理,沭陽還建立“智治”大腦,充分發揮信息化在推進誠信體系建設中的基礎支撐作用,探索“數字鄉村-融合雲平台”建設。比如在顏集鎮堰下村試點建設“數字堰下”平台,打造“一碼兩端一中心”,實現生產數字化、生活數字化和治理數字化。

與此同時,沭陽縣充分依靠群眾力量,通過群眾座談會、黨群議事會、村組微信群、大喇叭廣播等多種形式開展宣傳警示活動,引導群眾積極參與自治。同時,該縣還探索出台《網絡電商誠信經營村規民約》,目前100多個花木電商的村居都已制定了自己的村規民約,借助村規民約的“軟約束力”,花木電商依法守規意識顯著提升。

“誠信建設隻有起點,沒有終點。”沭陽縣委副書記、縣長王瑞表示,將繼續創新工作舉措,持續推動電商誠信體系建設取得更大成效,真正讓誠信基因融入花鄉人民的血脈之中,把誠信沭陽的品牌擦得更亮。(相哲、丁緒寬、黃啟源)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