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南京仙林街道:將最難解決的事一件件辦好

本報記者 王漢超
2023年02月23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23日 第 11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23日 第 11 版版面截圖

仙林街道一景。周鐵軍攝

志願監督員向孫金娣(左二)反饋網格工作督促情況。仙林街道辦事處供圖

仙林街道舉辦“千家宴”活動。仙林街道辦事處供圖

原標題:

南京仙林街道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織密組織體系、黨群聯動共治——

將最難解決的事一件件辦好(一線調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江蘇省南京市仙林街道依靠黨建引領,織密組織體系、推動干部下沉、黨群聯動共治、整合區域資源,將分散的力量匯聚起來,將最難解決的事一件件辦好。13年時間,一個28萬人口的街道變成一個充滿活力和友愛的大家庭。

——編 者

13年前,孫金娣剛剛調任江蘇省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黨工委書記。到任第二天,街道200多名群眾因為小區車庫糾紛聚集在棲霞區政府大門口。

群眾來自香樟園小區,就在仙林街道辦事處對面。雖說隻有一路之隔,群眾卻從未找街道反映過問題,街道干部也並不知情。“群眾不相信街道,街道不了解群眾。”提起這件事,孫金娣依然記憶深刻。

那時候,農牧場改制、征地拆遷遺留問題、商品房開發、物業管理失序……要破解這一系列難題,離不開群眾支持﹔但不解決這些難題,又得不到群眾支持。一個有著28萬人口的街道該怎麼辦?

難 題

發展快、問題多、矛盾復雜,可抓手少、人手不夠

孫金娣看起來瘦弱,心裡卻有著一股勁。她知道群眾反映訴求時有些信不過街道,便下定決心要把信任找回來。

“仙林街道情況特殊。”孫金娣告訴記者,街道地處南京市東部郊區,與主城相距較遠,相對獨立。隨著2002年南京大學城開工建設,近10年后,這片曾經荒僻的農牧場、遠郊區快速發展成中心城區的組團,面積達到一般老城街道的十幾倍。

發展約20年后,經過改制拆遷的本地農民、購買商品房的新市民、高校師生、各類外來務工人員等紛紛涌入,仙林片區總人口達到28萬。“壓縮餅干”式的快速城鎮化積累了不少問題,黑車、群體上訪……是那些年裡留在人們記憶中最突出的印象。

面對越來越大的攤子,仙林街道顯得有心無力。從財力上看,街道不管城市建設,沒有土地資源,財政收入有限﹔從人力上講,街道干部很多是改制來的原農牧場職工,能力素質很難適應精細化治理工作。

發展快、問題多、矛盾復雜,可抓手少、人手不夠,剛上任的孫金娣面臨著不小挑戰。

街道上承政府治理,下連居民自治,是承上啟下的關鍵一環,如何讓街道更好地發揮作用?

打鐵還需自身硬,想干事就要有一支過硬的隊伍,拉出來一個黨支部就要像一座堡壘,站出來一名黨員就要成為一面旗幟!

打破困局需要找准切入點,仙林街道從建立網格、劃清責任田尋求破題。根據實際情況,仙林街道不斷細化延伸,逐步形成10個社區、285個網格,涵蓋2668個駐街單位。街道29個科室相應整合成10個“功能型”服務辦公室,與社區黨組織責任共擔、難題共解。從街道班子成員到社區黨員干部,全都分到網格各負其責。

此后,遇事找誰辦?有話向誰說?網格員。人到格中去,事在網中辦,難在網中解,情在網中結。“盯得緊”志願監督隊伍也建立起來,每日點評、每周小結、每月考評。這些機制運行一段時間后,仙林街道在南京市城市管理考核中從全市20多名躍升至前列,並連續多年蟬聯第一。

破 局

工作重心沉在一線,從班子成員做起,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

“網格化管理沒什麼‘高大上’的”,很多人聽到仙林街道抓“網格化”並不以為然。還有些人說,搞這些花架子就是想出風頭。

仙林的黨員干部不理會這些,隻顧實打實地干事。除了本職工作,每名干部還被分派進網格責任田,責任具體到事,對接精確到“點”,相當於一下子擔起兩份工作。孫金娣半年多吃住在單位,街道班子成員白天盯在各處,晚上集中復盤,談問題、找對策、想辦法。

要避免虛的、假的、表面化的做法,就得不斷向實的、細的、小的方向落實推進。街道工作不是坐在辦公室就能完成的,所有人最大程度下沉到網格、進到現場,上門入戶摸透情況。

不知道如何與群眾打交道,街道就分情況細化表格﹔轄區人員出現流動,家庭情況出現變化,街道就定期回訪……幾年下來,街道干部每個人都積攢下幾十本筆記,對很多情況熟稔於心。

萬事開頭難。隨著工作量增加,一些干部意見不小。但運轉起來之后,事情反而越辦越少,效率越轉越高。對很多網格裡的難題解決在平時,也減輕了干部工作負擔。

仙林街道將工作重心沉在一線,從班子成員做起,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總結出“網格思想統一法、網格一線工作法、網格問題解決法、網格落實督導法”等各類實戰技能。

破局之后,仙林街道主動向問題動手。黨建不僅是坐在會議室搞學習,更要把黨員干部放到實戰中磨礪意志、錘煉品質、鍛造能力。放在事上磨充分了,再學習、再領會,才吃得深悟得透。

“那些最難解決的事,正是磨刀石”。每次孫金娣提出攻克難題,常讓人心裡直打鼓:“能成嗎?怕是不行吧?”孫金娣態度堅定:“難事,是磨刀石也是試金石。”

仙林新村屬於安置小區,1999年回遷時,1056個地下室空間還沒分。一些群眾趁機私自佔有,誰先焊了門、上了鎖就是誰的。隨后的10多年間,新村地下室亂堆雜物、私拉電線,各種事故糾紛不斷。但聽說街道要下大力氣整治,群眾不僅不歡迎,反而有些質疑:“解決難題,就憑一張嘴?”“房子租出去了,協議簽了,還能把租戶攆走?”

孫金娣認准的事,再難也要干。街道班子成員、社區黨員干部、居民志願者分成6個工作組,苦口婆心做了10多個月工作,群眾從開始的懷疑、觀望、不配合,直至慢慢認可、逐漸參與。后來,仙林新村地下室清空雜物、清退租戶、排除隱患、重新分配。仙林新村社區黨委書記喻輔蓉感慨:“隨著最難解決的事一件件辦好,群眾越來越相信我們,我們也越來越有信心了。”

凝 聚

各類志願組織、豐富的志願活動,像混凝土裡的鋼筋,把黨員群眾緊緊連接起來

退休前在國企負責人力資源工作的徐健至今還記得,第一次作為志願者在仙林街道參加會議的情景。那天,孫金娣在會場看到這張新面孔,主動和她攀談起來,告訴她:“做志願者,我覺得你能行!”

徐健以為這就是一次客套。“沒想到,她時刻關心著大家。哪位志願者好幾天沒見到,她就會主動問情況。誰家出什麼事,她也幫著想辦法。”徐健說。

在仙林街道,志願者多是退休的大爺大媽,孫金娣常叮囑街道干部“對待他們要和自家長輩一樣”。志願者們也將心比心,支持街道工作。

在仙林工作13年,孫金娣頭發稀疏了,人也消瘦下來。由於做了5次大手術,她平時隻能吃些清水煮菜,藥卻要每天吃10多樣。志願者們都心疼她:“你那不是在干工作,是在拼命!”志願者張貴雄說得坦率:“遇到她這樣死心塌地干工作的干部,我們心甘情願出份力。”

但剛開始動員群眾從事志願服務工作時,並不順利。有的街道干部下沉到網格,不認識群眾、不知道如何同他們打交道,甚至門也敲不開。為此,仙林創造出一個“進萬家門、訪萬家情、送萬家暖、結萬家親”的常態化走訪方式。居民王長春剛從外地到仙林街道,要辦居住証,初來乍到方向都辨不清。網格員主動登門,把証辦好了送到他家裡。就這樣,一來二去,王長春對陌生環境熟絡起來,后來也當了志願者。

在仙林街道,每到新年和“七一”,都會召開一次千人黨員群眾大會。大會上演的節目、匯報的成績,都與居民息息相關。大家直觀看到街道處理問題的態度和決心,也更支持街道工作。

棲霞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王宇峰曾在仙林街道工作過。他回顧說,真情加實干,基層黨組織像炭火一樣引燃帶動了群眾。各類志願組織、豐富的志願活動,像混凝土裡的鋼筋,把黨員群眾緊緊連接起來。

整 合

抓黨建要帶出大共建,小支部也能聚齊大資源

仙林街道駐區單位眾多,高校、企業等性質不同、隸屬不一、規模參差,管理難度很大。

街道想做事,就需要調動各方力量。由於前期已經建起一支堅強的黨員隊伍,又有志願者隊伍支持,仙林街道提出“抓黨建要帶出大共建,小支部也能聚齊大資源”。

“硬著頭皮、磨破嘴皮、餓著肚皮、踏破腳皮”是孫金娣總結的工作方法,凡事一遍一遍去協調,一次一次想辦法。大成名店是仙林最早建成的商業綜合體,由於建得早,設計“先天不足”。多年層層分包轉租,一間鋪面隔出七八家。近幾年,隨著外賣興起,大成名店地下發展成了大學城的餐飲外賣點,安全隱患更加突出。

排煙管道少,線路設施老化,油污裹在密密麻麻的電線上。29個燃氣表竟私自接出70多處鍋灶明火,怕燃氣泄漏隻能每天拿表監測,稍有不慎就要出事。雜物亂堆亂放,環境臟亂不堪,食品安全更是難以保障。可說到治理,卻找不到主體。業委會無人負責,物業長期虧損,店鋪“二房東”們更不願理會。改造設計、硬件更新,需要花費的資金顯然超出了街道能力。

與其年年“排雷”,不如徹底整治﹔與其等出事被問責,不如迎難而上主動作為。2021年,仙林街道通過黨建聯盟共建,一次次反復上門,爭取共建單位把大成名店氣改電等提升工程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然而面對停業帶來的損失,商戶們非常抵觸,為此街道再次成立6個工作組上門做工作。面對想不通、有顧慮的商戶,街道干部們就一次一次登門,最多一家,竟去拜訪了46次。

如今的大成名店煥然一新,商鋪經營者反饋“環境干淨了,生意更好了”。地下一層入口處,滿牆都是商戶送的錦旗。“旗多到挂不下,改用圖片縮小,地方仍是不夠。”

銀城物業大成名店項目經理戴海威說:“在仙林工作,很累,收獲卻很大。”曾經,孫金娣召集轄區物業公司開會,隻到了兩家。如今200多家單位的會議,臨時通知,半小時到齊。物業公司成了仙林街道基層治理的牢固一環。

2018年,南京遭遇了一場暴雪。那一夜,雪太大,人手跟不上,孫金娣向南京森林警察學院求援,學院師生同街道干群志願者一起,奮戰了一夜,清出了干干淨淨的路面。時任學院常務副院長張治平說:“看似是我們向街道伸出援手,其實是街道給我們上了一堂最好的思政課。參與在一起,我們就能共情在一起。”

“街道不是一個‘小圈子’,而是一個‘大社會’。”孫金娣說,靠黨建引領,分散的力量聚起來了,這裡越來越像一個充滿活力的大家庭了。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