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沿江街道:15分钟生活圈“圈”出群众幸福感

2022年12月15日19: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任何一个小区,大门口显著位置都能看到一张醒目的“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周边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等,以及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交车站、地铁、超市、药店、银行、电影院等内容在图上都有明确标识。

今年以来,沿江街道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加强推进“15分钟生活服务圈”建设,着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让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为更好做好这项工作,该街道主动承接区级医保基本公共服务下沉,创建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不断完善服务圈硬件设施建设,帮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医保业务。目前,已初步构建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主,分中心同步全科办理为支撑的“1+2”服务模式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承接职工医保个人零星报销受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生育津贴支付等医保业务27项,办件实行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实现群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节省了群众来回跑路的时间。

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沿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断扩大。可以看到,具有沿江特色、成果落地见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圈,也逐步深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其中,街道通过新建改建和盘活利用党建阵地、文化设施、公园广场、学校等资源,优化布局,让群众步行15分钟即可就近参加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此外,通过扶持社会组织入驻、社会组织培训和指导本地志愿者等方式,让基层文明实践活动更加专业化、常态化。如今的沿江,志愿服务在各个实践站点同频共振,目前已组建56支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人数达4000余名,构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矩阵。

除此之外,还有街道打造的“15分钟阅读圈”,这是当地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之一。为探索群众文化服务新路径,推进文化事业创新发展,该街道依托现有文化载体,结合社区、文化企业等资源优势,打造全民阅读新平台,让书香充满街巷,让文化浸润群众,不断提高全街公共文化供给服务水平,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任隽媛)

(责编:张瀚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