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輿評丨蘇州一醫院現“丁義珍式窗口”,服務為民的意識丟不得!

李靜曄  
2023年02月25日14: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低矮的服務窗口,半跪的溝通方式……在電視劇《人民的民義》播出后,“丁義珍式窗口”一度引發熱議。時隔多年,現實中的“丁義珍式窗口”依然被不時曝出。

2月22日,一段關於蘇州市吳江區第五人民醫院收費窗口的視頻在網絡熱傳。視頻中,收費窗口低矮,正在繳費的男子蹲在地上和收費人員交流。有記者聯系到了該醫院工作人員,工作人員稱:“不用跪著,彎著腰就可以了呀,他自己跪著跟我們醫院沒什麼關系吧。”當記者詢問其窗口設置大概是多高時,該工作人員又說:“一般正常窗口高度啊,不然也不會設置這麼低啊,像銀行啊,有些醫院都有這種低的窗口啊”。

如此“理直氣壯”的回復不禁讓人咂舌!

廣東新聞廣播就此評論稱,醫院收費窗口低矮的問題,公眾反映之后,正確的選擇應該是及時整改,而不能不以為然甚至認為患者怎麼樣是患者的事,與醫院無關。自以為理直氣壯的狡辯本身就是無力的,隻會增加公眾的反感。

極目新聞認為,這樣的窗口設計都反映出醫院公共服務意識的薄弱,沒有真正為患者提供尊重和方便。事實上,將窗口設置成正常高度,配備上相應的座位,不僅能讓患者辦事舒心,也更有利於緩解日漸緊張的醫患矛盾。

據最新報道,該醫院已連夜進行排查,拆除了部分較低位置業務窗口的玻璃,並在業務窗口前增加了座椅。但值得反思的是,為何“丁義珍式窗口”經過曝光后才得到整改?為何“丁義珍式窗口”屢屢曝光仍不時出現?公共服務窗口怎麼建,是否應有統一標准?

人民日報6年前曾刊發評論《讓窗口回歸服務》。針對現實中的“丁義珍式窗口”,文章說:從全國范圍來看,這樣的窗口並非主流,但隻要還有一個,干群間無形中就多了一層隔膜。進而指出,“改的是窗口,轉變的是服務思維。發現並整改好‘丁義珍式窗口’,窗口便能真正回歸其為人民服務的本義。”

公立醫院是為人民群眾提供醫療公共服務的事業單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應貫穿醫療服務的全過程、各環節。“利民之事,絲發必興。”便民利民,最終要靠一個個細節來體現。說到底,思想認識到位,行動落實自覺,才會有細節上的人性溫暖展現。不僅醫院窗口、政府辦事大廳應引以為戒,各行各業皆是如此。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