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棲霞區社區青年能人大賽開賽

2023年02月25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馬曉波攝

圖為活動現場。人民網 馬曉波攝

人民網南京2月25日電 (馬曉波)公益剪發、咖啡品鑒、街舞表演……2月25日,南京市棲霞團區委、南京棲霞區民政局、仙林街道共同主辦的“青春出圈,尋找不一‘young’的你”仙林新村社區青年能人大賽揭幕。本次活動旨在強化基層團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建立一支以青年能人為骨干的社區青年工作者隊伍、組建一批貼近青年需求的青年社團,助力社區基層治理創新和民生服務優化。

據了解,前期經過線上發布和線下宣傳,共有近100名社區青年報名參加了本屆賽事。通過資料審核、初步篩選等環節,20組社區參賽青年來到比賽現場,以協商議事脫口秀、傳統文化表演、志願服務展示等多種形式,展現社區青年的時代風貌。經過評委打分和大眾青年評審投票,最終評選出社區青年能人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5名、優秀參與獎11名。

如何讓青春動能打開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已成為各地新時代社區治理的重要議題。據了解,為舉辦好本次大賽,棲霞區街社三級團組織聯動,通過聯青大走訪、重點動員等方式,發掘了一批青年骨干,牽頭成立了新村思學社、光影青春社等8個社區青年社團。

“舉辦仙林新村社區青年能人大賽,是我們以黨建引領更多新生力量參與基層治理的一次新嘗試。”棲霞團區委書記王葳薇說,想要團結凝聚青年力量,先要發揮先鋒骨干作用。從新青年到先鋒力量,棲霞團區委希望以賽事等形式,將“散落”在各個社區中有特長又有熱情的“青春力量”先行號召起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有效聯系和組織廣大社區青年。

棲霞區高校資源豐富,青年人才集聚。在去年,該區著手組織推進校地“雙百共建”項目,棲霞團區委聯動南京大學、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組織二十余支青春實踐團,深入基層一線,開展了助老、愛幼等系列服務活動。“我們希望通過一系列舉措,著力破解組織方式單一,傳統的依托單位或區域建團模式對社區青年覆蓋面和影響力日益弱化的問題﹔著力破解工作方式陳舊,工作內容和形式時代感不足,跟不上青年生產生活方式新變化的問題﹔著力破解大局貢獻度不足,街道社區青年工作骨干和資源長期缺乏,基層團組織生力軍突擊隊作用發揮不突出的問題。”王葳薇說,為更好地激勵社區青年社團作用發揮,棲霞團區委還通過社會化募集設立了“社區青年社團發展基金”,讓青年社團活動開展“有心又有力”。

下一步,棲霞團區委還將繼續通過廣泛發掘青年骨干、分層建設青年社團等有效途徑,在城市化進程中有效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團結帶領基層團員青年在建功十四五的藍圖中挺膺擔當、創造奉獻,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棲霞新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共青團江蘇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汪智超,共青團南京市委機關黨總支專職副書記丁鑫鈞,棲霞區委宣傳部、棲霞團區委、棲霞區民政局、仙林街道、南京師范大學、中建安裝集團有限公司等相關領導出席本次活動,社區青年、居民群眾、企業青年等150余人共同參加本次活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