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發揮聯合監管優勢 美麗鎮江·生態長江守護聯盟成立

2023年02月28日16: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美麗鎮江·生態長江守護聯盟”簽約儀式現場。劉玉寶攝

“美麗鎮江·生態長江守護聯盟”簽約儀式現場。劉玉寶攝

《江蘇省長江船舶污染防治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3月1日正式施行。2月27日,以《條例》即將施行為契機,鎮江海事局、市交通運輸局、市生態環境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城市管理局五家單位組成的“美麗鎮江·生態長江守護聯盟”在江蘇海事局鎮江監管救助基地成立。

成立儀式上,鎮江市副市長黃春年說,“聯盟”的成立,將補足公共水域污染物接收、水上交通支持保障系統、船舶污染事故應急處置等方面的短板,形成聯合監管優勢,拉開“美麗鎮江、生態長江”建設的新篇章。

近年來,在海事等部門的推動下,“一零兩全四免費”治理機制在長江鎮江水域全面推廣,年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接收達十余萬艘次,每年減少2.5萬立方污水、上百噸垃圾入江。此外,該水域船載危險貨物安全監管體系也實現初步建立,以兩家水上服務區為主體的水上支持保障體系亦取得實質進展。

成績與挑戰並存。黃春年表示,對照長江大保護的要求,船舶污染防治仍有不少差距。這些差距主要體現在船舶污染防治投入不均衡、部門聯合監管合力不強、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公共水域污染物接收問題仍然存在、事故應急能力需要提升等五個方面。

“目前長江鎮江段進出港船舶數量大、錨地停泊區需求高,錨地和停泊區船舶污染物接收能力不足。”黃春年說。

鎮江港務集團外輪服務有限公司是鎮江長江水域最大的船舶污染防治第三方綜合服務單位。公司業務涉及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等全部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轉運業務,擁有“鎮港淨601”這樣長江流域功能齊全,設備設施最先進的環保綜合保障船。

“像‘601’這樣的流動接收轉運船舶仍舊偏少,制約了公共水域的船舶污染物接收能力。”鎮江港務集團外輪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許誠說,但船舶的購置對資金要求較高,相關業務更涉及多部門的審批等流程,環節復雜。“比如船船含油污水處置及船E行系統審核,就涉及到交通、海事、環保等多個部門。”

許誠期待“聯盟”成立后,設立類似於“一窗通辦”的機構,減少審批等相關環節,進一步推動船舶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開展。

凝聚合力形成廣泛共識。成立儀式上,五家“聯盟”單位、鎮江市各區政府分管領導、16家主要港航企業主要負責人悉數出席。鎮江交通局副局長夏軍說,“聯盟”成立后,應建立“長江船舶污染防治聯合監管機制”,強化相關部門協調聯動,廣泛凝聚船舶污染防治監管合力。 鎮江海事局局長華俊倡議,“聯盟”各單位應攜手一道,全面落實《條例》要求,共同履行聯合監管職責,共同奏響新時代生態文明的長江之歌。

黃春年強調,五家單位及各屬地政府要通力協作,真正“聯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從單打獨斗向開放融合轉變,將聯合監管優勢轉化為推進鎮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優勢,爭取在省內形成經驗、打出品牌。”他說。(曈暚)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