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改革创新 镇江海事局开展“两讲两树两实”主题活动

2023年02月15日14: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春伊始,镇江海事局一派忙碌气象。2月12日,创新工作小组成员童强、李金伟等聚在办公室,对“尹公洲单向控制段船舶智能排队技术”创新项目展开热烈讨论。室外细雨霏霏,百舸争流;室内热火朝天,干劲十足。 

这是镇江海事局开展“两讲”“两树”“两实”, 即“讲政治、讲原则,树正气、树新风,干实事、出实绩 ”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

甩开膀子加油干,有为就有位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镇江海事局历来具有创先争优传统。通过进一步弘扬大沙、六圩精神,在全局范围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比学赶帮超氛围蔚然成风。

那么,新一届党委班子能否传承薪火、带领干部职工走出一条改革创新突破之路?首次工作例会上,镇江海事局党委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讲政治、讲原则,树正气、树新风,干实事、出实绩 ”。

一系列举措随之公布:激励引导支持青年职工在VTS岗位上历练成长;改革创新项目征选;值班长复合培养……  

只要能创新就得到全力支持,只要有为就有位。  

“基层重在抓落实、尽职责,必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杜绝任何形式主义!”镇江海事局党委书记华俊说。

该局明确要少开会、开短会、开套会,严控数量提质量;倡导“短、新、实”文风,写材料直奔主题,不允许浮夸;上报材料和报表要“列清单”,给基层减负,杜绝过度留痕。年终评先优先考虑积分考核和群众测评靠前的人员,向“慵、懒、散、慢”亮剑,让能者上慵者下。

镇江海事局党委还十分注重选拔任用艰苦岗位干部,绝不让老实人吃亏。他们实施干部职工正负面清单,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一边用一把尺子丈量党委的担当,一边丈量群众的干劲。

好风气催化了好机制,好机制酿出了好业绩。镇江海事局在创新开展旳公务员履职担当积分考核中,一批创新实干、具有担当作为、竞赛成绩优异的干部职工脱颖而出,胡丰明、刘铸、史光周、于云涛……以积分“量化”实绩,他们的点滴进步都公平公正地晾晒在阳光里,成为员工学习的榜样。

强力推动创先争优,实字当头、干字为先

镇江海事局党委班子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做到“一有四干”“四敢四干”,对“老黄牛”式职工在职级晋升上予以侧重;对年轻同志要搭平台给机会,在干部职工中刮起一股劲风,激起群众心头浪花朵朵。

镇江市劳动模范、扬中海事处西来桥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胡丰明今年57岁,长期扎根基层,在疫情最严重之时,他勇做“逆行人”。

“单位人少事多,我个人事小,绝不能耽误处里的事。”胡丰明说。“这个领导我认识,那次我在水上没有办法做核酸,就是他给帮的忙!”一位来办事的船员说。

镇江海事局党委班子有一个共识:中层干部要冲在前、有担当,敢抓敢管,不当“老好人”。为此,他们动态调整基层和机关人员;拓展年轻干部培养途径,坚持多岗位锻炼和基层艰苦岗位历练;持续开展人才团队建设,提供技能比武、青年论坛等平台,将拔尖人才选入“专家库”“人才库”……一系列举措为人才夯基垒台,铺路架桥,进而形成了创先争优的强大推动力。

喜欢摄像的于云涛在镇江海事交管中心工作,平时除了值班,还经常放弃休息为单位编辑视频。因工作主动性强,且成绩突出,于云涛被提拔为VTS工班长。党委给了底气,年轻人就有了奔头。“没啥好想的,干就是了!”于云涛说。

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务交通。不久前,镇江海事局党委又立下“新规矩”——对在重大项目突破中取得优异成绩、发挥关键骨干作用和代表局参加各类竞赛中取得好名次的干部职工,不仅要在晋级晋职上优先,还要以镇江局的名义将喜报送进家门!

二月春耕昌杏密,百花次第争先出。镇江海事局党委班子以务实姿态,强化人才兴局,聚焦江苏海事“二次飞跃”战略,加速推进海事队伍“四化”建设,奏响了新春序曲。(刘玉宝)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