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全国首例船舶建造现场VCA检查在泰州开展

2023年02月18日17: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根据部海事局和江苏海事局关于新造中国籍船舶检验质量监督相关工作要求,2月16日下午,泰州海事局联合船舶检验专家组成员前往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对新造船舶“兴航利”号开展了船舶建造现场VCA(垂直合同审核)检查。据了解,该项检查在全国海事系统尚属首创,上海海事局、浙江海事局派员观摩了此次检查活动。

本次船舶建造现场VCA检查由泰州海事局申请,江苏海事局选派船舶检验专家库成员对新改建中国籍船舶建造整体质量开展的监督检查,现阶段主要是对船舶船图一致性情况进行检查,包括船舶建造图纸审查批准情况、建造单位质量自检制度实施情况、船舶试航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非法加装改装等,同时对实船载重线布置、防火分隔情况以及船舶消防、救生、航行、信号、无线电、防污染设备的布置和配备情况进行了系统检查,在船舶完工确认前对船舶建造及检验整体质量进行了系统性“体检”。

船舶建造现场VCA检查是江苏海事局为全面提升省内中国籍新改建船舶船检质量的创新之举,泰州海事局坚持先行先试,联合检查组专家共同商定并形成规范化检查流程及项目,专家涵盖了中国船级社、日本船级社、韩国船级社等有二十年以上检验实践工作经历的指导验船师以及江苏科技大学教授等高层次专家人才,为该项检查在省内乃至全国海事系统内推广提供了示范样本。

船舶建造现场VCA检查,全称为船舶建造现场VCA(垂直合同审核)检查,通过重点对危险化学品船、客船、油船、自卸砂船、重大改建船等安全风险较高的船舶现场“把脉问诊”,可有效降低船舶出厂后的事故及安全滞留风险,源头提升船舶建造质量。该项目实施得到了交通运输部财政预算支持。(刘智峰)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