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協同聯動 雙向賦能

“領導留言板”與江蘇12345熱線共畫網上網下同心圓

2023年03月01日14: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領導留言板”是人民日報專門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也是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實踐范例。

2022年,江蘇留言辦理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去年一年,群眾在“領導留言板”上給江蘇省各級領導干部留言2.8萬余件,其中2.6萬余件獲回復,回復率較2021年提高近18個百分點,達到94%,回復率增速居全國首位。與此同時,江蘇全年新增3060家機關、單位入駐“領導留言板”參與留言辦理,數量居全國首位﹔在留言評價量5000件以上的省份中,江蘇網民評價滿意度居全國首位。2022年,江蘇共有24家單位上榜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民心匯聚單位”、3家上榜“實干擔當單位”、3家獲評2022年人民網“戰疫”求助與建議通道特別貢獻單位,上榜單位總數為歷年來最多。

2月24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辦理工作(江蘇)研討交流會在南京舉辦,活動旨在集中展現江蘇各地通過網絡走好群眾路線的成果、成效,推動留言辦理單位交流經驗、互學互鑒。在這次會議上,江蘇12345熱線獲授“2022年人民網‘戰疫’求助與建議通道特別貢獻單位”榮譽。3月1日,江蘇12345熱線官方微信發文談有關共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工作體會,現轉載如下:

2023年2月24日,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辦理工作(江蘇) 研討交流會上,江蘇12345熱線獲得“2022年人民網‘戰疫’求助與建議通道特別貢獻單位”榮譽﹔蘇州市便民服務中心、鹽城市行政審批局、東台市行政審批局等獲得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民心匯聚單位”榮譽。這表明江蘇12345熱線在“戰疫”中幫助解決群眾求助與建議工作得到充分認可,也是江蘇12345熱線與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一條心、一家人、一個目標,高效協同、聯手“戰疫”的生動寫照。

江蘇12345熱線與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結緣於2021年7月,南京市和揚州市暴發疫情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迅即開通“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針對群眾訴求迅速增加、急需解決的情況,江蘇12345熱線立即與人民網江蘇頻道對接,發揮12345平台訴求流轉快、時效強、及時督辦的優勢,共同辦理收到的群眾訴求4798件,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線”。2022年3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再次上線運行“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江蘇12345熱線“重披戰袍”,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群眾在“領導留言板”上的5689件具體留言事項,得到及時回應與解決。

人民網是人民心頭中的“一抹紅”,12345是企業群眾的暖心熱線,是幸福生活路途上的美麗風景。疫情防控這一戰,“人民紅”與“熱線美”協同聯動、並肩戰斗,不但雙向賦能互相成就,也結下了深厚的“同袍誼”“戰友情”。雖然雙方新近相識、首度合作,但江蘇12345熱線從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看到了群眾、領導、黨報黨網和政府辦理部門4個身影,看見了映照其上的黨心民心,其理念其格局、其定位、其方法值得認真學習與借鑒。

把群眾訴求當做“民聲板”。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新空間,有網絡的地方就有群眾,有群眾的地方就有群眾心聲的表達。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民眾在網絡上關注社會、表達訴求、反映意願開辟了專門的通道,它把群眾的意見建議,甚至嘮叨、不解、埋怨都如實記錄下來。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超360萬件群眾意見建議獲得回復辦理,成為傾聽人民心聲的溫暖所在。江蘇12345熱線也要切實樹立為民服務思想,一枝一葉總關情,通過電話和互聯網,聽到每一位群眾聲音、看到每一條網上建言、辦好每一項群眾訴求。

把人民意見當做“建議箱”。一直以來,黨委政府為群眾辦了許多實事好事,但一些基層百姓辦事難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人民網通過“領導留言板”,讓各級黨委政府領導直接聽到群眾的批評和抱怨,從而改進黨委政府工作。特別是開辟“人民建議”“我給兩會捎句話”等專欄,聽取群眾意見建議,激發人民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獻計獻策。江蘇12345熱線也要解放思想,與時代同行,在用心用力辦好一件件群眾訴求的同時,廣泛聽取群眾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建議,讓一個個意見建議不斷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福祉。

把政民互動當做“群工部”。人民網專門設立了“網上群眾工作部”,專人、專項重點運營“領導留言板”。它不僅是機構名稱的調整,更是人民網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黨政部門和企業群眾你問我答、你遞我迎、你來我往,展現出一幅政民互動、“政”在你身邊的生動場景。這啟示我們,江蘇12345熱線要從更高的站位、更廣的視角謀劃發展,切實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讓12345熱線與群眾走得更近、連得更緊、挨得更親。

把網上平台當做“服務站”。群眾訴求不但要順暢表達,更要得到有效解決。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作為為企業群眾服務的公共平台,對每天接收的大量群眾訴求,採用多種機制和渠道,及時回應答復,贏得了群眾的服務口碑。12345熱線天職就是服務,應該以百姓心為心,及時改進服務方式、簡化辦事程序,快速高效解決企業群眾的“急難愁盼”,辦徹底辦到位,把江蘇12345打造成為群眾信得過、體驗好的政務服務社區。

把人民民主當做“動力源”。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一頭與人民群眾相通,一頭與黨委政府相連。它暢通了群眾和黨委政府聯系的渠道,通過一樁樁、一件件訴求辦理,讓人民的意志意願直達各級決策層,維護了群眾的民主權利和切身利益,為政府部門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樹立了標杆。《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把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列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實踐范例。江蘇12345熱線應該把實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根本動力,聽見人民的心聲呼聲,看見人民的意志意願,實現人民的期盼需求,讓人民群眾多渠道、多途徑參與到公共事務管理中來,匯聚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強大力量。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