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全國人大代表陳婕:建議健全淮海經濟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

2023年03月10日16: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3月10日電 (楊維瓊)“徐州四面環山,地勢東南高西北低,易受外來污染物輸入和內源污染物疊加影響。”在京參加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徐州市雲龍區委副書記、區長陳婕建議,進一步健全完善淮海經濟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

徐州市是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陳婕建議,突破跨省、跨市、跨區的轄區限制,從更高層面明確政策支持、制度保障、運行機制等具體措施,推深做實機制協定、污染協防、執法聯動、交流協作等多領域、多層次合作,實現更加精准的監測預警、統一的應急聯動、閉環的交叉執法、科學的督導幫扶等工作,從根本上提升淮海經濟區大氣環境質量。

此次參會,陳婕還就培育深地戰略科技力量提出了建議。徐州市委、市政府2021年底依托中國礦業大學(徐州)和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科研力量成立了深地科學與工程雲龍湖實驗室。陳婕調研了解到,與國際一流實驗室的建設要求相比,雲龍湖實驗室尚存在優質資源整合力度不夠、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和產業化平台建設緩慢、高質效的創新生態尚未形成等短板,亟需在國家層面給予支持。

陳婕建議,部省聯合成立深地領域國家實驗室,提升我國在深地科學與工程領域的國際競爭力﹔支持雲龍湖實驗室申報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創建深地國際聯合實驗室,持續擴大國家深地科學與工程相關科學、產業的影響力。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