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全国人大代表昝圣达:打好组合拳 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

2023年03月06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昝圣达。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昝圣达。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6日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人口数量出现了负增长,全年新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万;民政部数据也显示,我国结婚人数持续走低,新生人口下降趋势短期难以逆转。“调研发现这主要是生育文化的影响、养育成本的高企、看护孩子的困境等多重因素所致。”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提交了《关于打好组合拳,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建议》。

昝圣达是一名已有10年履职经历的老代表了,老龄化社会和人口增长是他长期关注的话题。在昝圣达看来,要让新出生人口不断增加,并非短期刺激就能实现,需要重塑社会从婚恋、生育到就业等方方面面的观念和政策举措,打好组合拳,才能逐步提升适龄人群结婚生育的意愿。

昝圣达建议,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上综合施策,重塑生育文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对生育家庭给予适当照顾,并通过社会共担的方式,减轻员工生娃带给单位的负担,减少适龄人员的生育疑虑。在他看来,应进一步做好多子女家庭的住房、医疗、托育等保障,增加生育奖励、育儿津贴、托育补助、夫妻共同产假等配套福利;加快发展公办和民办公助托幼机构,并以民办公补的方式鼓励企业开办托幼机构;设立奖学金及其他经济援助,帮助低收入家庭子女顺利完成高中到高等教育阶段的学业。

在担任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昝圣达先后提交议案、建议等50多条,不少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他工作所在的南通市早在1982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近年来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昝圣达结合南通市、通州区的相关实践深入调研,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建议》。

围绕迅速增加的老年失能人群的照料问题,昝圣达关注到北京冬奥会服务机器人,对机器人发展现状调研后在去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抢先研发养老陪护智能机器人的建议》,该建议也被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吸收采纳。

工信部等十七部门今年1月23日联合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研制残障辅助、助浴、二便护理、康复训练、家务、情感陪护、娱乐休闲、安防监控等助老助残机器人产品。 “有国家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和政策加持,助老助残智能机器人将会更快飞入寻常老人家。”昝圣达说。(杨维琼、陈建华)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