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我是冬訓主講人——

南京建鄴高新區:追高逐新 數字賦能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14日20: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大家好,我是建鄴高新區“小莫”服務專員,也是本次的冬訓主講人邵帥奇。信息技術飛速發展、數字經濟蓬勃興起的當下,我們的生活在改變,經濟發展也迎來了巨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沿著黨中央指引的方向,建鄴區立足數字經濟發展需求前沿,開始探索數字經濟發展路徑。

作為招商團隊成員之一,我清楚地記得2017年建鄴與阿裡巴巴“牽手”時的振奮。因為從那時起,建鄴數字經濟發展走向了歷史的拐點:小米、網易、騰訊等頭部企業相繼而來。頭部企業集聚,迅速吸引相關上下游企業。五年間,全國互聯網企業20強中已有13家落戶建鄴,全區信息軟件業佔比位列全市第二,數字經濟對地區GDP貢獻值增長至53%。剛剛過去的2022年,建鄴區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實現營收530億元,增速8.5%、創南京主城第一,長三角數字經濟總部高地初步形成。

高新區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創新的孵化器。看一個高新區是不是有競爭力、發展潛力大不大,關鍵是看能不能把“高”和“新”兩篇文章做實做好。作為全區經濟發展的主戰場、科技創新的主陣地,建鄴高新區探索出了具有建鄴特色的數字經濟發展新模式,助力高質量發展不斷攀升新高度。

第一個“新”,新在金融賦能。這裡是金魚嘴基金大廈。從2019年7月成立以來,金魚嘴基金街區已經集聚毅達、源碼、邦盛、華映等一批數字經濟賽道知名基金,“金魚嘴每日路演”更是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路演品牌,一大批數字經濟企業在這裡與資本要素零距離對接。聚焦“金融”“數字經濟”兩架馬車,我們走出了一條金融賦能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新路徑。

第二個“新”,新在莫愁服務。“到此莫愁”是山水畫大家錢鬆岩在“金陵第一名勝”建鄴莫愁湖畔留下的四字墨寶。2019年,建鄴區向全球創業者和青年人才發出“建功立鄴,到此莫愁”的承諾。“小莫”服務專員的名稱也是取自於此。建鄴高新區現有“小莫”服務專員70余人,提供點對點精准服務,讓入駐企業“發展莫愁”﹔打造南京首家0-3歲公建公辦托育園,升級“四點半課堂”暑托品牌,讓更多企業員工子女“教育莫愁”﹔全力推進南京首個24小時活力街區“西城·夜未央”建設,讓更多年輕人“休閑莫愁”。這些充滿溫度的公共服務舉措,讓每一位奮斗者在這裡奔赴所愛、樂享生活,打造出高質量數字經濟和公共服務同步發展的“建鄴范本”。

第三個“新”,新在科技創新。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為的就是讓企業“敢干”,讓企業心無旁騖抓創新、謀發展。目前,園區高新技術企業總量達260家,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業通過數649家,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1900件、同比增幅30%。創新,成為園區企業刻在骨子裡的基因。園區企業蘇交科集團借助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打造了國內土木交通行業首個無人化的智慧試驗室,並研發出一套適用於高品質混凝土工程質量控制的智能養護檢測機器人系統,為深中通道、南沙至中山高速建設工程質量保駕護航。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二十大的藍圖已繪就,數字經濟的引擎已點燃,時序更替,夢想前行,我們要以“敢”字當頭,“實”字為先,“干”字為要,堅持高質量發展不停步,以斗志昂揚的姿態,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建鄴新篇章!

(責編:馬曉波、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