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盱眙龍蝦產業再發力:“重倉”育種,標准化打造全產業鏈

2023年03月18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第二十三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龍蝦開捕儀式舉行,盱眙縣委書記致辭。林昌森攝

第二十三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龍蝦開捕儀式舉行,盱眙縣委書記致辭。林昌森攝

人民網淮安3月18日電 (馬曉波)盱眙龍蝦又出“新款”了,這次是“科班出身”。3月18日,在第二十三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龍蝦開捕儀式上,由江蘇省淡水水產研究所對外發布了克氏原螯蝦“盱眙紅1號”新品種。

發力種業“十年磨一劍”,依靠“十三香”征服食客味蕾的盱眙龍蝦,將再迎口感升級。盱眙縣委書記鄧勇說:“盱眙在縣域經濟發展和農業現代化建設上,將以龍蝦產業為引領、以二次創業為驅動、以實體運行為支撐,全力突破種苗‘芯片’、全面延伸產業鏈條、全速推進品牌創新,重抓預制菜開發、快抓農文旅融合、大抓標准化輸出,跑出發展加速度、開辟發展新境界,奮力打造江蘇乃至全國產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的新樣板。”

位於淮安南大門、被稱為“南京后花園”的江蘇省盱眙縣,因為一隻小龍蝦,近年來書寫了一段“以蝦為媒、以蝦會友、以蝦招商 ”的發展故事。依靠“盱眙龍蝦”這一形象代言人,盱眙這個蘇北小城在國內外聲名鵲起。

盱眙龍蝦為什麼這樣“紅”?這既離不開其自帶的社交屬性和網紅屬性,還得益於盱眙多年來發力節慶經濟。

開捕儀式現場。林昌森攝

開捕儀式現場。林昌森攝

“類似於‘飯前甜點’,開捕儀式的舉行預示著懷抱國際雄心的盱眙龍蝦節慶典的開始。”盱眙龍蝦產業集團董事長張曉東介紹,每年從開捕儀式起,盱眙將不斷提高龍蝦節的“出鏡率”,為后續的“正餐”吆喝造勢。在今年的開捕儀式現場,盱眙發布了“盱眙紅1號”小龍蝦種苗繁育成果,深耕龍蝦產業細分領域與阿裡巴巴等行業龍頭關於建設數字農業等一批項目完成簽約,為維系盱眙龍蝦的“頂級流量”而重點發力。

先進的生物育種技術是支撐和推動我國種業發展的基石。據江蘇省淡水水產研究所所長潘建林介紹,本次發布的克氏原螯蝦“盱眙紅1號”品種,具備生長速度快、養成規格大、性狀穩定等優勢。早在2012年起,在農業部小龍蝦行業專項、國家蝦蟹體系小龍蝦種質資源與品種改良崗位、江蘇省農業農村廳重大新品種創制等一系列科技項目支持下,江蘇省淡水所與盱眙龍蝦產業龍頭企業密切合作,開展小龍蝦品種改良工作。

“每年盛夏,時節俏貨小龍蝦都具備相當的市場熱度。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到4錢重量的小龍蝦價格越來越難賣出好價錢,大個龍蝦卻一路看漲。”在潘建林看來,與未選育種相比,‘盱眙紅1號’收獲體重提高18.62%,畝產提升18.8%,規格整齊,對消費者而言口感更好了,對養殖戶的利好在於增產增收效果明顯。

疫情之前,盱眙龍蝦的主要銷售渠道是線下,銷量佔到80%。但從京東等主流電商平台來看,2020年以來,龍蝦線上銷售額呈現跨越式增長,銷售格局逐步發生變化。在此市場形勢下,過去從事養殖、餐飲的企業乃至整個行業都開始瞄向“二產”新賽道。如何讓盱眙龍蝦在業界持續站“C位”?發力三產融合,從今年的盱眙龍蝦節開捕儀式同樣可見端倪——活動中,包括龍蝦交易中心萬噸級龍蝦加工、龍蝦加工中心萬噸級龍蝦加工等多個合作項目完成簽約,《盱眙龍蝦全產業鏈標准體系》正式發布。

江蘇省質量和標准化研究院副院長朱峰介紹,2022年,該院技術人員和江蘇省盱眙龍蝦協會組成聯合項目組,在反復調研、論証的基礎上,編制完成了盱眙龍蝦全產業鏈標准體系。該體系在總結盱眙“稻蝦共生”綜合種養新模式經驗的基礎上,以強化盱眙龍蝦全程質量控制、提升全要素生產率、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為導向,覆蓋養殖、加工、生產、流通、餐飲、旅游稻蝦產業全鏈條,由“基礎通用”“一產養殖”“二產加工”“三產服務”四個部分組成,各類標准共計317項。

“常言道,一流企業定標准,誰制定標准,誰就有話語權﹔誰掌握標准,誰就佔據制高點。這種理念在地方產業發展中同樣適用。”盱眙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說,某種意義上來看,有了標准規范,“科班出身”的小龍蝦會更“香”。打造一系列標准,不僅能夠讓有心入行的“門外漢”一看就懂,還為龍蝦全產業鏈的發展提供了參照體系。憑借標准體系的打造,該縣除了在去年獲評“國家稻蝦共生標准化示范區”外,又被授予“首批江蘇省現代農業(盱眙龍蝦)全產業鏈標准化基地”,相關舉措也將為“盱眙龍蝦”這一公共品牌的發展預留出更多想象空間。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