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濱海一男子獲江蘇省第七屆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獎牌

2023年03月20日15: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周志兵在江蘇省第七屆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獲獎現場。 受訪人供圖

 周志兵(前排左三)在江蘇省第七屆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獲獎現場。 受訪人供圖

近日,剛從江蘇省第七屆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暨殘疾人展能節上歸來的周志兵,向到店走訪的鹽城市濱海縣煙草公司客戶經理周海東展示著斬獲的獎牌——“物流服務”項目第三名。這位坐在輪椅上的年輕人,不僅憑借出色才能在賽場上收獲榮譽,在生活中也創造了可觀的收入,讓日子變得越來越好。

周志兵17歲時因工傷意外失去了雙腿,面對殘酷的現實,他沒有喪失生活的信念和勇氣。經過多方打聽和嘗試,他發現快遞代收業務是一個適合自己的創業項目。“殘疾並不意味著無法做出貢獻,相反,這是我生命中的一個挑戰和機遇。”周志兵說,“雖然我沒有雙腿,但我仍有雙手可以拼搏。我希望通過我的努力和奮斗,讓更多的殘疾人看到希望。”

十多年來,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周志兵一直自力更生,在困境中尋找出路。2019年,他被評為濱海縣“十佳自強模范”。

在快遞代收業務穩定發展的同時,2021年初,周志兵又開了一家小百貨商行。開店初期,由於沒有經營經驗,周志兵遇到了不少困難。“貨品怎麼訂購、陳列、銷售?其他商品怎麼促銷?這些我都不太清楚。多虧了海東哥幫我‘指點迷津’。”周志兵感慨道。

周志兵口中提到的“海東哥”,正是周海東。

“你要把快遞代收點的人氣轉化為銷售人氣”“你可以根據不同季節和節日,推出商品組合禮包方便客戶選購”“可以利用打火機、簽字筆等小禮品增加顧客粘性和滿意度”……周海東經常為周志兵提出一些具體實用的建議。在周海東的指導下,周志兵的小百貨商行銷售額逐年增長,“現在每年能達到十多萬元了。”周志兵說。

鹽城市濱海縣煙草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於殘疾人而言,就業是改善生活的重要條件,也是其全面參與社會活動、成就自我理想與尊嚴的關鍵。濱海縣煙草公司始終將幫扶困難群體作為重要的社會責任,未來將繼續對符合條件的農村零售戶及困難零售戶進行資金投入、技術培訓、市場保障等全方位幫扶,提高農村零售戶及困難零售戶的自身素質和經營能力。(袁海濤 吳劍文)

(責編:趙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