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

江蘇高郵:新晉“千億縣”與東方白鸛的故事

張玉峰
2023年03月21日14:1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重要一年。兔年伊始,江蘇省委常委會明確釋放“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干”的信號,省政府出台42條硬核舉措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全省上下正在竭力營造“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濃厚氛圍。為此,我們推出“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系列主題報道,本期聚焦揚州高郵市。

有一個東方白鸛的故事,常常被江蘇高郵的招商員津津樂道。

高郵地處裡下河西緣,水域面積780平方公裡,隨著濕地環境改善,原本只是在此補飼休整的東方白鸛從候鳥變成了留鳥。“前幾年,東方白鸛在高壓線塔筑巢,造成我們界首鎮一帶經常斷電。”高郵市發改委黨組成員、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王文斌告訴人民網,營商環境考核指標中有一項二級指標是“供電可靠性水平”。面對這一問題,當地對東方白鸛沒有採取驅趕措施,而是另辟蹊徑設計出了“絕緣防護擋板”。王文斌說,現如今,因為生態環境持續向好,越來越多的東方白鸛留在了高郵﹔因為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在高郵投資。

不沿江、不臨海、區位不佔優,卻敢於同勇者比膽識、與快者拼速度、與強者爭位次,高郵近年來在實體經濟發展上一展“闖”的勁頭、“實”的干勁。數據顯示,2022年高郵完成工業開票1314億元,增幅12.3%﹔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14.81億元,首次跨進“千億縣”行列。新的一年如何更進一步?當地提出,要牢牢堅持“項目為王”理念,把發力點落在項目建設這個核心動力上。

當地首個百億級項目開工現場。高郵市委宣傳部供圖

當地首個百億級項目開工現場。高郵市委宣傳部供圖

首個百億項目來了

眼下,新瑞光電12GW新型高效光伏電池項目正在高郵經開區加緊施工。這是高郵市首個總投資百億級的大項目,建成后年開票銷售亦可望在百億元以上。

投資方新霖飛集團在當地深耕光伏產業十多年,先后建成中環艾能、中環半導體、德潤光電等項目,實現了從單晶硅鑄錠、單晶硅切片、大尺寸單晶電池、大尺寸高效組件到光伏電站建設運營的垂直一體化產業布局。

“隻要敢想敢做,我們也能擁有百億級大項目。”高郵市工信局副局長顧小青說,正是牢牢抓住項目建設不動搖,在揚州各區、縣(市)招商引資“擂台賽”上,高郵已連續8次奪得紅旗。

據了解,2022年,高郵市新開工項目25個、新竣工(達序時)項目22個、新達產項目19個,完成情況位列揚州6個縣(市、區)第一。戰績喜人的背后,當地明確大力發展光儲充、智慧照明、電子信息三大新興主導產業,堅持“大而強”項目與“小而美”項目並重,尤其要對科技型項目、外資制造業項目、專精特新項目和畝均效益高的項目精准發力。

3月初,總投資17.96億元的揚州市職業大學高郵湖校區啟動開工,計劃12月主體竣工,明年7月交付使用。加上年初就動工的揚州大學現代農業科教示范園區(高郵)二期項目,這是高郵今年第二個簽約落地的市校合作大項目。

“一批市校合作重大項目的落地,將對我們促進校企合作、支撐產業發展、提升城市能級起到強勁推動作用。”在顧小青看來,抓項目就是擴大優質增量的“頭號引擎”、提升優化存量的“關鍵一招”,也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源頭活水”。今年以來,高郵市已有51個項目陸續開工,總投資達372.57億元。

高郵市俯瞰圖。高郵市委宣傳部供圖

高郵市俯瞰圖。高郵市委宣傳部供圖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

正如越來越多駐留下來的東方白鸛,客商看重的還是營商環境。“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沒有最好,隻有更好。”高郵市委書記張利說,讓企業滿意就是金標准,沒有辦不成,隻有想辦到,要精益求精優化服務,在提升服務質效上做“加法”。

“外出招商時我喜歡講東方白鸛的故事,也總能獲得認同。” 徐晨是高郵經開區的一名招商員,專攻電子信息產業。去年下半年,他在深圳發現一家智能穿戴公司因產能擴大正准備另選廠址。

“我們不僅要掌握園區各項政策,還要懂產業情況、專業知識,不講外行話。晚上11點接到客商的咨詢電話都會耐心准確解答。”徐晨說,招商引資是一次雙向選擇,地方希望引來有成長空間的優質企業,企業同樣希望能在落戶的城市有更為長遠的發展。

招商的過程,就是體現服務水平的過程。本著“為投資者著想,幫投資者盈利,促投資者成功”的理念,當地成立了“驛路郵你”招商服務團隊,對項目接洽初期遇到的土地、規劃、安評、環評、資金、供電等要素保障問題,第一時間提供咨詢、答復和服務,保障項目全程談得妥、接得住、落得好。

憑借著“7×24小時”的誠心服務,徐晨的前述招商工作得以順利推進。目前,高郵為這家公司改造的1萬多平米廠房已全部完工,生產線正陸續進場,計劃下個月試生產。

從年年“新春第一會”聚焦營商環境,到連續5年出台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任務清單,當地對營商環境的重視可謂一以貫之。目前,高郵市形成了市項目審批代辦中心、13個鄉鎮(園區)代辦專窗(服務站)和220個村(社區)代辦服務窗口為架構的三級幫代辦服務體系。去年,該市推出幫代辦“3.0版”,構建起“橫向合作、縱向聯動、重點代辦、全域幫辦、高效運行”的服務機制,年均幫代辦服務超2萬件次。

“剛拿到用地指標,還沒等我們先上門,園區工作人員就主動對接聯系,一天時間就幫我們實現了‘五証聯發’,順利開工。”揚州潤盈機械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這是“拿地即開工”政策帶來的便利。據了解,當地還通過容缺受理、並聯審批、安監質監提前介入等措施,力促項目盡快落地生效。

全年力爭工業開票銷售收入實現1500億元,增長14%﹔計劃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00個,利用外資1.65億美元以上……面對新的發展目標,當地把招商引資作為開年工作的先手棋,各鄉鎮板塊組織人員北上京津冀,南下大灣區,營造了開局實干的濃厚氛圍。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