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高邮烟草:廉政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2年03月30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廉政专题教育大会活动现场。高邮烟草供图

为增强廉政文化教育实效,使廉政教育“长流水、不断线”,江苏扬州高邮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高邮烟草”)紧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形式载体,狠抓廉政教育。

妙用“趣味+鲜味” 激发廉政教育新活力

“当天上掉馅饼的时候,地上一定有一个陷阱在等着你。” ……在“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现场,党员干部对《建党伟业》《人民的名义》《反贪风暴》等多部影视作品的片段进行配音,或痛心疾首,或语重心长,过了把“戏瘾”。

高邮烟草还利用典型案例进行深入人心的警示教育,开展了“以案释法”模拟小法庭。各部门分别围绕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点编写了四组剧本,通过职工自导自演的方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让全员感受到“廉政风险就在身边、廉政教育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除传统廉政教育外,高邮烟草积极打破思维惯性,不断探索有趣味、有鲜味的教育形式。

图为“廉读一角”读书会现场。高邮烟草供图

活用“课上+课下” 打牢廉政文化基本功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汝言惧捉手不伸,他道不伸能自觉。其实想伸不敢伸,人民咫尺手自缩。”从陈毅的《七古·手莫伸》切入,高邮烟草的班子成员联系自身工作经历,为基层一线员工上了一堂廉政微党课。

“这节微党课的语言平实,案例生动,有疑问当场提出,当场解答,难怪都说‘网课’比不上现场教。”员工小陈说。去年,高邮烟草共举办“送课下乡”活动6次,打通干部职工廉政教育“最后一公里”。

为充分发挥廉政教育文化室和职工书屋的功能,高邮烟草开辟了“廉洁一角”阅读角,将其打造成员工自我提升与交流讨论的“课外辅导班”,日前累计开展“爱廉说”“廉政故事大家讲”等活动9次。

图为职工家属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高邮烟草供图

巧用“单位+家庭” 搭建廉政建设连心桥

“各位同事晚上好,今天是3月29日星期二,由小张为大家播报《节日廉播》……”高邮烟草法纪科办公室搭起了一个临时直播间。

高邮烟草将廉政教育与新媒体融合,开设《节日廉播》栏目,利用企业微信直播功能分享红色教育故事,针对重大节日对全员进行廉政提醒,确保廉政教育全覆盖、无死角。

为进一步加强廉政监督,高邮烟草还分级分类,对党员、干部家庭开展“廉政家访”,分发“家庭助廉承诺书”,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坚决杜绝“节日病”及“微腐败”。(徐琳)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