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淮安部分“小、散、遠”企業環境治理問題多

2023年03月22日08:1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小、散、遠”企業因其生產規模小、位置分布散,多位於農村地區或城鄉結合部,往往較難監管。日前,江蘇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前往淮安暗訪調查,發現部分企業存在監管不到位、管理混亂、粗放生產、環保設施不完善、保護環境主體意識缺乏等諸多問題。

【生產粗放未除塵 固廢滲濾液外溢嚴重】

暗訪組首先來到位於淮陰區南陳集鎮的這家制磚廠,發現廠區內有大片泥土,煤矸石等原材料就直接露天堆積在外環境中,運輸過程塵土飛揚,生產車間內持續冒出濃濃的黑色煙塵,地面堆積著厚厚的灰塵。

淮安市飛月新型節能牆材有限公司工人:“灰塵很大有啥子辦法?”

淮安市飛月新型節能牆材有限公司負責人陳飛躍:“環境肯定差,設備現在不還在調試嗎,調試完這個設備肯定上的。”

暗訪組了解到,該企業是將煤矸石、泥土、固廢污泥作為制磚原材料,在陳化車間內,先將煤矸石摻雜著一定量的泥土破碎、篩選后,再與污泥、泥土混合攪拌制成磚坯,在破碎和篩選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黑色灰塵,企業未採取任何防塵抑塵措施,粗放生產。在多個固廢存放倉庫門口,暗訪組還發現,由於倉庫破損以及密封不嚴,防滲防漏處理存在隱患,導致部分黑臭的固廢滲濾液外溢,流入雨水管網,污染外環境。

淮安市飛月新型節能牆材有限公司負責人陳衛生:“我們肯定要弄,叫它一點都不滲漏,我們現在正在建庫房,所有的煤矸石、工程渣土全部進庫房。”

淮安市淮陰區南陳集鎮鎮長夏禹:“我們將督促企業嚴格按照環保的要求一項一項整改到位,確保整改不到位不開工。”

【粉塵廢氣未收集 污染治理設施成擺設】

暗訪組隨后來到位於淮安區山陽街道大灣村淮菱路東側的一家生產生物功能肥的企業,走訪發現,該企業在攪拌、烘干等過程中產生的粉塵、廢氣沒有收集。原料部分散落在地面上,廠房和傳送帶未採取密閉生產。暗訪組進一步調查后發現,該企業因客戶需求,更改了生產工藝流程,在產品烘干階段增加了生物質燃燒鍋爐,卻沒有及時辦理相關手續。煙塵污染治理設施由於長期不維護,已嚴重破損,形同虛設,起不到處理廢氣的作用。

淮安植博士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谷愛忠:“因為我們自己確實也不太懂,准備請專業的機構幫助我們來管理這個事情。”

【砂石裸露未覆蓋 突出環境問題反復現】

位於淮安區博裡鎮北澗村老村委會旁的這處砂石廠,因突出環境問題多次被群眾舉報,但污染問題整改緩慢。該砂石廠位於一個三岔路口,臨近村民生活區。暗訪組經村民指路到現場后發現,廠區內正在生產,未採取任何防塵抑塵措施,砂石堆料露天堆放,地面灰塵嚴重,車過塵起,洗砂用水未經收集流到地面造成泥水淤積,部分污泥水通過圍擋縫隙直接流入外環境。

淮安建林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何金虎:“我們沒有覆蓋,場地有點臟水,今后我們就不給他漏出去,肯定整改。”

據了解,當地政府及相關部門也曾多次上門督促整改,卻收效甚微。

淮安市淮安區博裡鎮鎮長黃厚高表示:“針對這件事情,我們首先自身反省,前期也進行了整改,可能是監管不到位。下一步我們會同區級的環保部門落實相關的整改措施,期限之內保証整改到位,不會再有死灰復燃的現象。”

時空短評:勿讓“小、散、遠”企業污染成為監管的盲區

從此次暗訪中發現,有些“小、散、遠”企業隻看重經濟效益而忽視污染治理,粗放生產、“野蠻生長”,造成的污染不容忽視。環境就是民生,政府及相關部門對突出環境問題必須始終以最嚴的基調,加強監管,聯合攻堅,多措並舉,讓污染源戴上“緊箍咒”,失去生長的土壤,不斷提升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認同感。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曹曉宇 楊榮 李志陽 徐明梅 編輯/趙黎靜)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