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蘇州高鐵新城6個項目入選市重點項目 為“雙中心”建設提供“硬支撐”

2023年03月22日14: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期,2023年蘇州市重點項目清單發布,蘇州高鐵新城6個項目入選,總投資9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4.8億元,涉及科技研發、民生保障等多方面。

蘇州高鐵新城此次入選的項目中,含研發平台——量子科技長三角產業創新中心項目(長三角國際研發社區啟動區二期項目)﹔科創園區——中荷(蘇州)科技創新港、長三角創新研發總部基地項目﹔新能源汽車及智能汽車項目——高鐵新城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總部基地﹔科技信息服務項目——高鐵新城數字金融總部經濟園,以及民生保障項目——高鐵新城文體中心。

量子科技長三角產業創新中心項目目前正在火熱建設中,該項目計劃總投資額約20億元,將建設量子科技產業研發生產中心,包括工業軟件研發、工業母機產線及示范應用工程、量子計算機產業化研發生產等,建成后將有力推動國內量子科技產業加快發展。

中荷(蘇州)科技創新港項目旨在搭建中荷兩國光電技術、生物醫藥等多領域的交流合作平台,建成后將促進中荷雙方產業協同創新發展,還將作為蘇州市大數據產業街區的中期入駐場地。中荷(蘇州)科技創新港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他們緊盯質量、緊扣工期,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嚴格對照任務清單和時間節點,開足馬力爭分奪秒抓好等各項施工任務,確保項目建設早建成、早交付。

作為蘇州高鐵新城的民生保障項目,高鐵新城文體中心項目主要建設內容為文體中心,含便民服務中心、生鮮超市、圖書館、網球館、籃球館等體育場地。目前,項目正在進行樁基圍護施工。

此外,在蘇州市2023年重點項目清單中,與蘇州高鐵新城密切相關的蘇州北站綜合樞紐鐵路站房工程也位列其中,持續提升樞紐能級。蘇州北站未來建筑規模近20萬平方米,2023年,蘇州高鐵新城將以“站產城融合”的理念,高標准推進蘇州北站站房及其配套工程建設和站城融合核心區TOD綜合開發,積極配合蘇州北站擴容提升工程建設,配合通蘇嘉甬正式開工建設及蘇錫常、如通蘇湖、樞紐站房、集疏運高架方案深化,階段性推進鐵路、樞紐站房、集疏運高架施工期間交通影響分析及區域交通組織方案研究。配合蘇州北站樞紐建設指揮部和高鐵樞紐公司推進實施臨時停車場建設和其他相關綠化、市政設施遷移等前期工程。

蘇州高鐵新城相關負責人表示,重大項目是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促經濟的“壓艙石”,蘇州高鐵新城將緊盯項目推進情況,持續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加強跟蹤服務,解決堵點難點問題,全力推進項目建設、投產、增效,為“雙中心”建設提供“強引擎”和“硬支撐”。(劉娟)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