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国内首条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等级智慧高速公路启动改造

2023年02月23日16: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智能网联测试道路。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智能网联测试道路。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2月20日,苏州绕城高速S17智能网联改造项目顺利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正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项目完成后,S17预期将成为国内首条满足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等级的全息感知智慧高速公路,着力解决企业迫切需要的测试需求。

据了解,S17智能网联化改造项目起自S17黄埭互通,终到阳澄湖北互通,双向线路里程56公里,途经北桥互通、渭塘互通、湘城枢纽、阳澄北湖服务区,沿线包括收费站、匝道汇入(汇出)、服务区等细分场景。改造将采用行业内领先的感知标准,通过搭建完善的系统架构,部署先进的通信感知设备,聚焦安全、管控、效率,提供路端、网端、云端全方面解决方案,实现高价值可落地的应用场景。

去年,苏州市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推进会暨第四届全球智能驾驶大会上,相城区全域开放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交通系统发展白皮书》发布,提出要开放S17在内的高速公路进行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为了项目顺利实施,苏州高铁新城设计了包括事前准入、事中监管、事后处理在内的一整套安全运营保障机制,并推动这些机制纳入市区两级规范性文件。

在让“智能的车”借助“灵活的网”驶上“智慧的路”的过程中,苏州高铁新城不断做好软硬件支持,为产业发展筑起最稳定的“生态圈”。不断持续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从平台、路测、场景、通讯环境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发展支持。

在高水平打造的智能网联测试道路上,500余台感知设备已构建起多融合全息感知智慧路口,达到了厘米级的感知精度;建设的总面积1.6万平米的智驾运维港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多功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测试和场景服务载体,为已入驻多家企业提供测试环境;打造的苏州智能网联汽车科创园,聚焦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生产,目标打造国内首个面向汽车新四化的零部件生产基地。

如今,苏州高铁新城开放全域28.9平方公里、道路162公里,作为有条件开展“主驾无人”的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示范运营;开放S17在内的高速公路进行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示范运营探索,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智能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据介绍,2023年苏州高铁新城十项重点工作中指出,全力打响南天成路“智驾大道”品牌,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构建以智驾大道IP为中心的场景城市“应用标杆”,苏州高铁新城正高标准推进新基建·智能交通产业园等载体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完善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赋能产业链,做强省级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核心示范区,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刘娟)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