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單體投資首破百億之后,淮安市淮安區何以持續進擊

楊維瓊
2023年03月2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淮安經濟開發區修正制藥一期項目開工現場。劉澤攝

淮安經濟開發區修正制藥一期項目開工現場。劉澤攝

3月16日,修正生物醫藥產業園建設一期項目開工現場,彩旗飄揚,人潮涌動,渣土車和挖掘機整齊排列,一塊塊展板以圖文形式分門別類介紹項目概況。淮安修正制藥一期是2023年江蘇省重大項目,也是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投資首個破百億的項目。

淮安捷群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印刷、鐳射切割、磁選等各項工序緊密銜接﹔江蘇施塔德電梯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機器轟鳴,5分鐘一塊廳門自動線,正加足馬力趕生產。而在深圳、廣州、上海等地,淮安區的招商人員正拿著產業鏈圖譜一一拜訪。開年以來,淮安市淮安區推動項目招引、建設和投產再提速、再突破,力推淮安區經濟社會發展首季“開門紅”。

單體投資何以破百億?

“修正集團之所以把在全國戰略布局中的最重大的項目選在淮安,主要是由於淮安優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營商環境和高效的辦事能力。”在一期項目開工儀式上,修正集團董事長修淶貴表示,修正淮安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僅用時四個月,把很多“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其中,7天時間完成實施方案編制、市局專家論証,提前30天取得征地批文,挂牌供地流程節省2個月……為這樣的淮安速度點贊!”

2022年11月初,當通過鄉賢得知修正藥業有投資意向時,淮安區立即邀請修正集團來淮考察,還統籌由開發區、發改委、工信局、資規分局、生態環境局等部門組成的對接專班,根據企業投資規模、產品、生產工藝、預計效益等研判生產用地、產業配套等政策。

修正藥業項目簽約后3天,淮安區委書記顏復在重特大項目推進會上要求,讓土地征收與企業規劃設計、企業環評與規劃修編、政府幫辦服務與企業自身推進同步進行,淮安開發區按照項目清單先后召開“土地征收專題會辦”“藥品批文遷入專題會商”“規劃調整環評修編專題推進”“廠區設計專題對接”等多場專題會,序時推進開工建設。

據悉,修正制藥一期項目將主要建設符合國家新版GMP標准的綠色智能化生物醫藥生產基地,智能化數字生產線和符合GSP標准的全國藥品銷售結算中心。項目全面達產后,淮安修正制藥預計可實現年產值50億元,年稅收6億元﹔藥品銷售結算中心投入運營后,5年內累計銷售可達200億元,稅收超6億元。

在當天的開工儀式上,淮安市委書記史志軍說,修正生物醫藥產業園致力於建成國內一流的綠色智能化生物醫藥生產基地,將為淮安打“7+3”產業集群、建設長三角先進制造業融合發展集聚區提供強大助力,為全市高質量跨越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除了良好的投資環境和幫辦服務外,淮安區還有優越的區位條件:徐宿淮鹽高鐵、連淮揚鎮高鐵交匯、寧淮城際高鐵正在建設,“米”字型高鐵網絡指日可待,從淮安到北京、上海、南京分別隻需“3、2、1小時”。

3月2日,國內上市日資企業偉時集團會長渡邊庸一到淮安區考察時說,通過實地考察交流,深刻感受到淮安區優越的區位條件、良好的投資環境和熱情周到的幫辦服務,極大增強了他們在淮投資的信心和決心。淮安區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2年總投資10億元的偉時電子項目已順利簽約。

2022年,淮安區GDP達778.63億元,位居淮安全市第一。“項目為王、環境是金”,淮安區創新提出“一個工作專班、一套清賬機制、一項聯審制度、一條綠色通道”的“四個一”幫辦機制,優化提升“海棠代辦”品牌,為企業提供從項目簽約到竣工投產全生命周期的幫辦服務。

開年以來,淮安經濟開發區多個項目建設進展迅速:偉時電子項目已完成地塊清表,正在進行主干道施工,昆淮智創園的擬租賃廠房內,高標准廠房、員工宿舍、餐廳、水電氣等基礎設施和生活配套齊全﹔江蘇芯聲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計劃新上的二期項目已完成征地前相關手續辦理。

百億投資后如何再進擊?

“修正項目落地淮安區意義重大,將充分發揮修正藥業在全國生物醫藥產業的影響力和輻射力,吸引上下游產業鏈企業來淮投資興業,起到一個龍頭企業帶動一鏈的作用。”江蘇淮安經濟開發區項目服務中心副主任楊琳告訴人民網,今年1月,江蘇修正藥業修正堂醫藥公司已經取得了《藥品經營許可証》,開具首張發票,醫藥板塊開始配送全國業務,目前已審核上游供貨單位22家,下游客戶257家,首營品種620個。

人民網了解到,淮安區以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為主導,以鹽穴儲能貿易、電商物流為特色,兼顧綠色建材、綠色食品、現代教育裝備等優勢產業的“2+2+N”產業體系。其中,貼片電感、晶片貼片電阻、工型電感線圈、低溫陶瓷共燒電容等國內市場佔有率皆在20%以上。

把重特大產業項目作為重中之重,2022年,淮安區圍繞“2+2+N”產業補鏈強鏈,重點編制了高端裝備制造和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的產業鏈圖譜和《招商引資口袋書》,通過市場化招商、鄉賢招商、招商專干等多種方式引進項目。

年后復工后,揣著產業鏈圖譜和《招商引資口袋書》,江蘇淮安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陸恆青就直奔深圳,馬不停蹄拜訪目標企業。“最多一天跑五家企業,中午就在隨便找個餐館急急忙忙吃一口,立馬接著跟同事梳理企業資料,准備去拜訪下一家企業。”他告訴人民網,今年開發區已經有好幾個深圳市企業項目簽約,還有10多個項目待簽約。

首個百億項目的建設投產,招商的“羊群效應”正在淮安區日益顯現。3月10日,深圳一脈通科技有限公司前來考察,專職招商人員帶領企業人員到淮安經開區依次參觀了廣州路和經二十一路等地塊,目前已基本選定廠房地址,旁邊就有屬於同產業鏈的配套企業。

如今,淮安區多元化招商模式成效盡顯——借助鄉賢引入京福科技等項目8個,依托招商顧問引入普萊斯電子薄膜等項目5個,以商引商引入鴻翔瑞電子等項目15個﹔產業集群初具雛形——在原有容感阻等被動元器件集聚的基礎上,新落戶芯片封裝類項目3個,顯示模組類項目3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新萊超高潔淨超高純管路系統項目二期即將開工建設,新建的環歐高端裝備制造項目將引進國內外先進設備,進行成套設備生產。

根據淮安區發改委數據,1至2月,50個省市重大項目完成投資38.17億元,超序時5個百分點。一季度GDP預計增長7%左右。其中規上工業增加值預計增長20%,工業投資預計增長25%。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