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有回音丨網友建言保護好百年老火車站 南京:精心雕琢 修舊如舊

楊維瓊
2023年03月2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朱自清筆下的《背影》讓人耳熟能詳,故事的發生地是江蘇南京的老浦口火車站。眼下正值車站修繕期間,當地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建議,這裡承載了深厚的文化內涵和歷史底蘊,希望運營方能保護好這座百年老站。

據了解,浦口火車站歷史風貌區城市更新項目將整合“鐵路文化展示區、倉庫創意展示區、綜合生活服務區、濱江休閑景觀區”四大主題功能區,拓展“濱江文學打卡、紅色革命教育、百年歷史建筑老街”三條游覽線路,讓老車站承載新功能,煥發新活力。目前,佔地約1.3萬平方米的啟動區建設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上半年對外開放。

浦口火車站歷史風貌區。人民網 楊維瓊攝

浦口火車站歷史風貌區。人民網 楊維瓊攝

“浦口火車站歷史風貌區內有多處近現代文保建筑,浦口火車站更是全國唯一、完整保留民國歷史風貌的百年老站。”南京江北新區揚子國投回復說,片區修繕本著“精心雕琢,先行示范”的原則,委托大師團隊牽頭專業團隊進行整體規劃設計。其中,文保修繕注重從整體格局、建筑風貌等方面,採取漸進式、織補式的微更新改造,採用傳統工藝進行織補和修復,修舊如舊,還原歷史場景、街巷和建筑,形成文化認同,打造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類城市更新典范項目。當前片區文保修繕、環境整治、招商引資正一體推進,將根據街區的建設進度,盡快推進街區開街試運營。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