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浦口區創新黨員冬訓 讓理論從“實驗場”走向“應用場”

顧姝姝
2023年03月31日17: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浦口區蘭花塘高標准農田邊的冬訓實境課堂。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浦口區蘭花塘高標准農田邊的冬訓實境課堂。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最近,袁正川的修鞋鋪比往常熱鬧了許多。在南京市浦口區文昌路上,這間約5平方米的鋪子裡,時有客人慕名而來。改變源自浦口區的冬訓“實境課堂”,在當地社區組織的弘商圈“紅色直播間”裡,老黨員袁正川不僅是學習者,還是受益者。

原來,烈士塔社區將“紅色直播間”作為商鋪黨員冬訓活動的主陣地,黨員主播戴黨徽、亮身份,和網友直播互動,新穎的形式讓直播間收獲了3萬多粉絲。冬訓期間,直播間還推介了袁正川的修鞋鋪,吸引了不少市民來找他修鞋。

繪制全區“實境課堂”電子地圖,把課堂搬到商圈、高標准農田﹔首次推出“聯學”計劃,聘請導師系統規劃冬訓體系……今年黨員冬訓期間,浦口區推出一系列創新做法,探索讓理論從“實驗場”走向“應用場”,賦能經濟社會發展,提升民生幸福感。

冬訓直播架起便民利企“連心橋”

烈士塔社區位於浦口老城區,有近3200戶居民,1200多戶商鋪。在社區306名黨員中,商鋪黨員佔約30%。“為了更好地服務商鋪黨員,去年10月,我們創辦了弘商圈直播基地,利用直播間宣傳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該社區黨總支書記孫歡歡說,如今,這個“紅色直播間”又成了商鋪黨員冬訓的主陣地。

對於袁正川來說,“紅色直播間”不僅讓他這位老黨員有了學習根據地,還為他的小店引來客流,這讓他頗受觸動。前不久,文昌路周邊小區出新,對商鋪生意有所影響,商戶中產生了一些怨言。他主動向社區反映問題,參加黨員代表溝通會,又在商鋪群裡呼吁大家支持出新工作。沒多久,老街區煥然一新。

“‘紅色直播間’的嘗試啟發我們,做基層工作要敢於用新方法來拓展陣地,讓黨員群眾學得更有興趣,真正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孫歡歡感慨。

直播中經常收到來自社區黨員群眾的訴求,在一場就業培訓的直播中,社區凡星菜場黨支部提出,希望幫助菜場的新疆小店做直播增收。“我們通過流量運營,讓小店兩個月內線上增加了5000多單。”弘商圈直播基地負責人宋揚自豪地說。

在孫歡歡看來,直播形式的黨員冬訓實現了培訓黨員與賦能小店經濟的雙重效果。冬訓期間,江浦街道冬訓聯學導師和“浦言朴語”理論宣講團成員走進“紅色直播間”,為黨員主播宣講。“我們還通過直播間為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黨員群體開展流動黨課,直播還為轄區內的小店聚集了人氣。”孫歡歡說。

冬訓激發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在經濟主戰場,這一效用也在不斷釋放。2月14日,位於浦口高新區的江蘇邦信科技產業集團有限公司順利取得外資企業營業執照,這是該園區為企業全流程代辦的首張外資營業執照。“冬訓期間,我們組織召開‘暖心會客 為企解憂’座談會,深入了解園區企業在日常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就是希望能更精准高效地服務企業。”浦口高新區助企紓困小組黨員馬偉說。

“實境課堂”賦能鄉村振興

“去年,我的高標准農田收獲了第一季水稻,畝產達到707公斤,比普通農田足足多了100多公斤。”前不久,在浦口區蘭花塘高標准農田邊,一場黨員冬訓實境課正式開講,主講人是當地“新農人”黨員陳浩然。

浦口地處江北,農村區域佔比達77%,農村人口佔到一半。如何讓冬訓為廣大農村黨員“充電”?當地緊貼基層實際需求,充分發揮轄區特色陣地作用,將理論學習與生產實踐深度融合,為鄉村振興賦能。

陳浩然記得,剛回農村承包農田時,別人稱呼他是種糧大戶,他總謙虛地說“過獎、過獎”,現在,他總是自信地說“那是、那是”。他的底氣來自“藏糧於技”的力量。“這片農田背后,有一群‘院士天團’在支招。”他列舉道,“節水灌溉智能控制系統由趙春江院士指導建設,田裡用的生物有機肥是沈其榮院士團隊研發的,張洪程院士更是田裡的常客。”

“我們不僅要用雙手種田,更要用智慧的大腦種田。這些年,我發現身邊從事農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他們願意回鄉創業,除了對這片土地的感情之外,更重要的是相信借助科技的力量,一樣可以有好的收入和前景。”在這節大田邊的冬訓課上,陳浩然深有感觸。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在以苗木產業聞名的湯泉街道,冬訓實境課堂設到了苗木種植戶中間。“從20世紀70年代起,湯泉把苗木種植作為主導產業。到了90年代,我們的雪鬆佔到全國市場份額的60%。那時候,小小的苗木讓老鄉們嘗到了生活的甜頭。”湯泉街道黨員孫園園說,近年來由於競爭加劇,苗木產業進入發展的“陣痛期”。

於是,街道找來黨員和群眾骨干商議,又請專家深入調研找准“病根”,很快便拿出了《苗木產業轉型升級實施方案》。如今,當地結合每個社區實際,推出“一村一品”計劃,在產業結構上避免同質化競爭。“我們不僅有信心決心,更有路子和辦法。人們都說黨和政府的政策好,咱老百姓隻管放開手腳朝前奔。”實境課堂上,孫園園鼓勵種植戶。

體系化運作助力冬訓高效開展

如何讓分散各地的紅色資源賦能全區黨員?浦口區意識到,體系化運作不可或缺。

“今年的黨員冬訓中,區委宣傳部聯合組織部梳理了全區34個‘紅浦地標’,通過紅色黨史‘紅’、鄉村振興‘綠’、社會治理‘藍’的三主題三色塊設計,繪制出了浦口區實境課堂電子地圖——紅色圖‘浦’。”浦口區委黨校講師修楠介紹,按照全區5個街道所在區域,浦口還設計了5條冬訓實境課堂游學專線,截至目前,共吸引了1.5萬名黨員、200多個黨組織“游學”打卡。

此次黨員冬訓中,浦口區還首次推出“聯學”計劃,每個街道選聘一名導師,成立“聯學”工作室,邀請導師全程參與冬訓。

“我們邀請了南京工程學院張志鵬教授共同成立‘聯學’工作室,有了導師的參與,學習的系統性、針對性更強了。”永寧街道宣傳委員秦慧東介紹,前不久,在浦口老山腳下的黎家營民宿,街道組織開展了一節理論宣講課。與往常不同,這場以民宿經濟為主題的課程吸引了不少村民自發來聽,大家還不時向教授提問。

群眾自發的參與熱情讓秦慧東感嘆課程設計的重要性。“后來,我們做了線上調研,大家的評價很高。”秦慧說,理論的真學真懂一定要和實踐充分結合,做到邊學邊實踐、邊學邊反饋。冬訓導師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講到民宿經濟案例,有黨員表示聽了這堂課深感理論能解決思想困惑,也能解決實際問題,更能堅定發展的信心。

“往年參與冬訓,我講好一節課就可以了。今年,我全程參與了星甸街道冬訓整體工作計劃的制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劉偉看來,理論從“實驗場”走向“應用場”,把宣講團隊從“我”變成“我們”,實現“理論—實踐—理論”的良性循環,才能讓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