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太倉:工地餐飲店等夜間噪音異味擾民投訴不斷

2023年04月06日07:5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為了切實守護聲環境,讓群眾靜享樂生活,江蘇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在接到群眾反映之后,第一時間前往太倉,調查噪音異味等相關投訴。

【工地夜間違規施工 噪音超標擾民】

3月28日晚上11點05分,太倉市數智集成港產業園項目工地仍然燈火通明,攪拌車來回穿梭。站在工地圍牆外,暗訪組用專業分貝儀進行了檢測。

現場執法人員:“現在我們通過聲音設備檢測出來,分貝儀它現在是78分貝,最高是101分貝,是嚴重超過我們建筑工地晚上施工噪音最高55分貝的要求。”

暗訪組找到工地項目負責人,詢問后發現,對方竟然連夜間施工許可証都沒有辦理,屬於違規施工。

記者:“沒有辦手續為什麼夜間施工呢?”

工地現場負責人:“因為現場工作比較急。”

記者:“急也要辦手續。”

據知情人透露,工地夜間施工擾民已經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

附近居民:“有時候一個晚上都不停的,施工到凌晨兩三點鐘是很正常的。既有澆混凝土的,也有挖掘機的,也有設備搬動咣當咣當的聲音,沒辦法睡覺的。”

針對居民投訴,當地環保部門負責人承認平時監管不到位,將責令工地立即整改。

太倉高新區安環局副局長張珺暉:“會立即組織相關部門約談建設方跟施工單位。接下來,我們屬地也會加強監管。我們也會舉一反三,對我們轄區內其他建筑工地也是加強監管。”

【餐飲店鋪油煙直排 噪音異味持續不斷】

太倉市雙鳳鎮鳳林路兩側有多家餐飲門店,居民反映夜間噪音、油煙擾民現象突出。3月29日晚上10點過后,暗訪組在這裡發現,很多餐飲店將油煙機安裝在室外,其中這家潘潘小吃店產生的噪音已經超標。

現場執法人員:“實測噪音現在是72.4分貝,最大值是95分貝,所以也是超過我們商業混住區夜間噪聲50分貝的要求。”

此外,大量油污從油煙機內滲漏,直接排到了底下的雨水管網,時不時傳出刺鼻氣味,門店老板解釋說是設備出了問題。另外一家沙縣小吃,室外油煙機噪音同樣也已經超標。油煙不經任何處理,直接外排到了室外。

餐飲店老板:“我們肯定會想辦法改。”

太倉市雙鳳鎮綜合執法局工作人員吳庭庭:“下一步,我們將聯合鎮裡面執法部門對整個鳳林路街道進行全面排查,確保每一家店后續的噪聲以及油煙都進行一個有效改善,盡量降低對周邊居民生活的影響。”

【酒吧KTV聲音外溢 凌晨還在持續】

太倉市長春路沿線是當地著名的酒店KTV一條街,生意扎堆,但夜間擾民現象非常普遍,周邊居民投訴不斷。

附近居民:“我跟你講,它們隻要喇叭一開,我們這邊牆壁就震動,因為那個磚都是空心的。像昨天晚上睡覺嘛,我到兩三點鐘還沒睡著。”

3月30日凌晨零點40分左右,站在馬路邊,酒吧和KTV內,時不時有尖叫的歌聲和嬉笑聲傳出。暗訪組實際測量發現,這裡的音量普遍在62至76分貝之間,最高達到98.7分貝。走進KTV酒吧門店內,暗訪組發現,雖然商家都安裝了隔音設施,但效果不理想,有的店鋪臨街窗戶打開,聲音可以直接飄散出去。

執法人員:“你們家正好在小區旁邊,我們小區舉報量非常多。”

KTV酒吧負責人:“是的,是的。”

太倉市城廂鎮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周健說:“長春路沿線酒吧和KTV的數量總計在13家左右,城廂鎮將聯合市相關執法部門加大整治力度,盡快消除產生的噪音對周邊居民的影響。”

【時空短評:污染整治不能忽略噪音異味】

人民群眾對優美環境需求不僅體現在藍天碧水淨土,也體現在和諧安靜的環境。當前,江蘇正在開展治理噪音、異味,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專項行動,各地要迅速行動起來,堅決遏制噪音異味擾民的老大難問題。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錢進 韋少華 徐明梅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