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多措并举推进污染防治 用心呵护碧水蓝天

2023年01月13日17: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顶山街道。顶山街道供图

多措并举推进污染防治、强化餐饮业源头治理、严管善养水环境……2022年,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环保答卷:全年国控点数据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分别位列南京市第一、二名,河道管养考核综合排名全区前列,荣获“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集体”称号。

全街动员,污染防治推进更用力

优秀成绩的背后,是全街动员的力量在推动。这一年,顶山街道主要领导履行大气污防“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通过现场检查、会议调度等形式,进一步了解大气空气质量情况,梳理分析难点问题,有效推动问题解决。污染防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狠抓扬尘防治、餐饮整治。

2022年以来,街道累计召开大气污防会议24场、现场调度48次、现场处置各类重点环境问题107处,处理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报警45起,办结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5件,安装油烟在线监控25台,投诉较去年同比下降近10%,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效。

此外,为提高全民环保参与度,该街道陆续举办了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共享幸福河湖”、秸秆禁烧等宣传活动26场。同时,进小区、进企业普及水、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宣讲如何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和参与率。

绿色宣传进小区。顶山街道供图

事前介入,餐饮服务前置更贴心

为强化源头治理,顶山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开展餐饮业前置服务。期间,利用网格化管理服务,对未开张商铺应贴尽贴《餐饮服务告知书》。其次,探索执法前置模式,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在餐饮店提交办理证照资料的同时做好环保政策宣讲,并在店铺开业前进行环保验收,全年累计服务餐饮店270家,将环保工作做在前面,让环境保护不留死角。

在日常管理中,该街道对餐饮油烟排放问题始终紧抓不懈,创新采用政府补贴机制,推进餐饮店油烟净化器集中清洗维护,邀请专业第三方机构与商户共同签订定期清洗维护协议,街道按比例进行补助,让油烟净化设备真正发挥效能,全年累计开展清洗251次。同时还以片区为单位,设立餐饮月度“红黑榜”,引进《餐饮行业环保评级公示牌》,试点开展餐饮单位考核定级,制定相应奖惩机制,同步推进环保执法督查,不断激励餐饮单位规范经营、达标排放。

顶山街道。顶山街道供图

严管善养,水环境治理更省心

全面制定落实河长责任制,实现水域责任主体全覆盖。顶山街道河长制办公室履职尽责,编发《河长制工作通报》12期,对街道、社区河长巡河频次进行通报并不定期曝光典型案例,对整改情况及时回访通报,充分发挥警示作用,推动问题解决。      

在日常巡查方面,当地创新采用“人防+技防”的巡河新手段,充分发挥内涵式改革成效,利用“一支队伍”执法力量、创新采用新技术手段严抓环境执法。对辖区所有涉水工程建档立案,全过程监督,同时加强河道蓝线巡查,严肃查处侵占和破坏生态资源的行为。对工地排水情况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有效减少工地违规排水对辖区环境和周边河道造成的不良影响。同时,将“无人机”巡飞画面接入“一体化平台”平台,高空“鹰眼”视角辅助全方位、多角度地观察河道情况,实时查看河道、堤岸、水质变化等情况。累计发现并处置问题34处,河道长效管理无盲区、无死角。

在河道管养方面,该街道采取“四位一体”管养模式,将全街河道河面、护坡、绿化、周边道路全部纳入一体化管养范围,通过专业管养单位开展日常巡查,河道养护范围内卫生保洁、绿化养护每日开展,全年累计清理河道垃圾约243吨、打捞漂浮物约236吨、除草面积约258万平方米。同时建立应急处置预案,做到管养与执法联动,确保问题随时发现、即时上报、立即处置,全力提升街道水环境。

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继续以敢于担当的政治自觉,敢打敢拼的革命精神,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绿水长流、青山常在。(赵婷婷 倪颖)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